栗战书讲述东北工业基地老牌国企改革阵痛
2009年11月14日 18: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其实除了工业污染之外,黑龙江近年来还面临着另外一项生态威胁。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国民的吃饭问题,中国政府先后从全国动员了十几万部队转业官兵和数十万城市青年,在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土地上开垦了耕地200万公顷,建成了中国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商品粮基地。然而长期的开垦,也使黑土地上的自然植被遭到了破坏。

栗战书:现在回过头来看,新中国成立以后这个大规模的黑龙江这个土地的开发,那还是有必要的,那么一个是它当时国家粮食总量很低,要解决人们吃饭问题,必须的,但是说真的,加上这个开发以后,人们当时对生态,对人类的这种重要性,他没有高度的认识,那么继续私自开荒,毁林种地,毁草种地,毁湿地种地,这些现象呢,也是屡屡不绝,这样对黑龙江的生态也造成了一些破坏。

解说:1998年6月以后,就在中国长江水灾频频告急的同时,北方的大兴安岭、内蒙古东部以及嫩江流域也连遭暴雨,导致嫩江、松花江爆发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

栗战书:98年那一场大水,给了我们一个警醒,过去在黑龙江历史上是很少有大洪水发生的,它就是植被好啊,你下多少雨它的森林湿地草原它的蓄水能力很强,形不成地表径流啊,当98年的松花江大水啊,那一场特大的自然灾害,淹没了一些村庄,耕地,更重要的是使我们看到,就是生态的破坏给我们带来的灾难。

解说:栗战书说:从2000年开始,黑龙江就在全省推行了强制性的退耕还林还草。在中国最大的林区大小兴安岭,从2008年10月开始,黑龙江规划在3年时间内,全面停止商业性砍伐。四到五十年之后,这里将重现一片开发之前的大小兴安岭。

吴小莉:有一位来自北京凤凰网的网友就问到了,他说栗省长您好,我的家乡就在小兴安岭的林区里面,我认为当地没有能够支撑起经济的一个主要的产业,周围没有任何的轻重工业,旅游业也好多年没有什么大的起色了,似乎所有的林业局的财政都靠国家来反补才能够维持,那现在自己觉得自己的家乡是一个垂垂老者,毫无生机,不知道您和您的团队有什么规划,希望在您的任期之内,希望把林区的发展,能够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栗战书:小兴安岭主要是在我们省的宜春地区,这位网友说的这个情况,是存在的,我们提出要逐步的停止主伐,商业性的砍伐,这就涉及到林区的职工,和住在林区的农民,它的生活出路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想,在林区还是要想法给这些职工和农民,开辟新的生产生活门路,如果你找不到新的生产门路,它没有收入收入来源的话,你明着不让他采伐了,他也会偷偷的采伐,他卖一些木头他起码保障他的生活吧,所以很重要的是这个。我们提出一个在大小兴安岭要培育和建立生态主导型的产业体系,只要有利于生态保护的这种产业,我们都要鼓励它的发展,你比如说现在林区有的就搞林下经济,林间经济,就是树林里边,我种点药材,我搞点特种养殖,另外我培育或种植一些菌类,什么针蘑啊,猴头蘑啊,菌类的一些作物,像这些林间经济啊,在小兴安岭还有那个林蛙,林蛙,在松林来生长的一种青蛙,那个林蛙卵是高蛋白的,他再加工成林蛙油什么的,还有我们有组织的,组织他们出去务工,这样也解决他的生活来源问题。

解说:2009年8月27日,一架从北京经停哈尔滨飞来的首航飞机载着37名乘客,降落在了地处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机场。有数据显示,在这个森林覆盖率达到82%的城市,空气中的含氧量是哈尔滨的300倍。

吴小莉:中国林度宜春它开了航线之后,对于它本身的旅游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关键性的作用。

栗战书:这就打通一个空中航线,游客就方便多了,你像现在不说别的,你从北京坐飞机到哈尔滨,哈尔滨开车到宜春去得走四个小时,那么你现在从北京直接就飞到宜春去了,一共空中航行时间我想两个小时就多了宜春吧,这非常方便,而且它游客增加以后,第三产业拉动起来了,餐饮啊,住宿啊,文化娱乐,旅游购物,这些东西,这些产业都随着就都培育起来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