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讲述东北工业基地老牌国企改革阵痛
2009年11月14日 18: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4日《问答神州》:问答栗战书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栗战书

解说:栗战书告诉我,我们今天来到的这片珰奈湿地是由小兴安岭上流下来的河水滞积而成的,目前是亚洲仅有的两块原生态湿地之一,这里苇林如海,水网如织,至今仍然保持着完整的原生态风貌。

栗战书:这个水实际上是清澈透亮,你把它盛在一个盆里面可以看到是清澈透底的,因为它下面是黑土地,所以看起来是黑的,包括黑龙江,为什么叫黑龙江呢,黑龙江的水,也是非常清澈的,因为它也是那个江底是黑色的土,黑土嘛,看起来就像黑土。

吴小莉:对,但是这个黑土地可是非常肥沃的。

栗战书:非常肥沃,对,所以这个鱼类特别多。

解说:其实除了这片湿地之外,黑龙江还有大大小小的湿地400多个,在这些湿地中,繁衍着丹顶鹤、大雁、野鸭等珍贵鸟类200多种。

栗战书:今年水位是比较高的。

吴小莉:今年水位,今年降水比较好,有野鸟了。

栗战书:鸟类在叫,现在都在芦苇当里面,早晨来一群一群的非常多。野鸭子在水面打跟头呢,看到了吗?

吴小莉:看到看到,这是一个很好的观鸟的地方,观野鸭野鸟。

栗战书:这就是一个观鸟台吧。

解说:栗战书告诉我:黑龙江的现有湿地大约占据了全中国天然湿地资源的将近1/8,而也就是在最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现象的逐渐加剧,人们才逐渐关注到了湿地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的作用,并开始对湿地资源加以保护。其实近年来,在大力发展工农业的同时,生态大省黑龙江也曾接连遭遇环境危机。

吴小莉:在05年那次污染的时候,当时您听到这个情况,知道这个情况您心里的感受和看到现场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状态。

栗战书:05年松花江水体污染,你都知道,这个它的起因嘛,是吉林境内的一家石化企业发生泄露引起的,因为哈尔滨市在这个污染团进入哈尔滨市区之内,已经宣布全市要停水,所以市民就发生了极大的恐慌,当时我们紧急的从其它地市调用了很多的矿泉水,纯净水,而且还,还从大庆油田调了很多的打井机,临时进行打井抽水,而且哈尔滨的水厂,它用的这个水源就是松花江的水,那么现在呢,就不能使用松花江的水了,要对水厂进行一个对污染物的阻隔措施,就是在水厂的水池里头,大量的放那个活性炭,活性炭来吸附污染。所以,所以那一场松花江水体污染,是一场紧张的一场战斗。同时还有一个松花江流入下游以后进入黑龙江进入俄罗斯境内,所以这一个松花江水,受不受污染,这个俄罗斯是极为关注,非常敏感的。

解说:2006年3月,中国国务院通过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其中涉及到黑龙江的污染企业有114家。

栗战书:我们沿江,也有一些企业向松花江排放污水,甚至是有害物质的污水,这个现象当时也是比较,比较严重的。

吴小莉:关闭了多少家那时候。

栗战书:那时候关闭了47家,那么有的呢就把它搬迁到远的地方,有的是进行技术的改造,设立污水处理厂啊,进行一些清理或处理吧,达到排放标准,现在松花江的水质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三类水质的这个天数已经大大的提高了,比那个时候提高了60%,俄罗斯方面对这个反应也很好,前不久俄罗斯总统,在同胡锦涛主席会见的时候他还曾经向中国政府表示,就是说,松花江水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市民对此反应很好。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