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四大实操任务与公立医院改革
2009年10月19日 15: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家宝讲话:实行绩效工资呢,不会使原有的工资降低,这就说政府另外拿一笔钱来作为奖励工资,简单讲就是这样,但是你得奖励到那最应该获得奖励的医生,它才起到作用。

从今年10月1日起,绩效工资制度开始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行。有评论认为,这正是在药品加成收入断档之后,基层医疗机构所亟需的补偿来源。

陈竺:我们现在就这个政府的这样一个安排呢,就是我觉得非常自豪的,就是在改革的关键时刻,先把绩效工资给它先做上去了,让我们的基层的同志们没有后顾之忧,而且呢这个工资水平的测算呢,是在现有收入的基础之上还要上升,还要上升,当然这个增加,你要通过自己的辛勤的劳动,这个热心的服务,以病人为中心这样来实现的。

吴小莉:这个绩效是像您提到的就是说我有效率的工作,我做病患越多所以会得到更多的这个回报,怎么样去考核它这个绩效。

陈竺:它是这样的,现在呢初步定的原则呢,就是绩效工资分成两部分,有40%的收入呢,实际上这是指总的收入里面,对吧,就直接跟你的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挂钩的,你比方说现在,我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工作人员呢编成若干个叫全科医生团队,这个团队里面呢,有一个医生,有一个全科护士,有的还有一位中医等等,那么它要服务若干个家庭,你做得好,那么你这个团队就有更多的家庭会选择你作为他的健康守门人,另外呢,这个年度的满意度的考评对不对,还有很多的这个绩效考评的这个定性和定量的指标,都是可以有的。

根据国务院的计划,2010年1月1号开始,其他事业单位也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有分析就指出,从理论上来说,大型公立医院也属于"其他事业单位"之列。

陈竺:我们(在基层)实行绩效工资了,这样的话呢,药品又是零差率了,所以他就没有动机去开贵的药,不适当地用药等等,所以基层这一块的路线图,比较清晰了,现在主要是公立医院这一块,

吴小莉:对

陈竺:下一步怎么样来做

吴小莉:您觉得到了目前为止,到现在这个阶段了,公立医院的改革,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陈竺:我是这么觉得的,就是说还是我们地方政府的领导,要下决心,因为毕竟啊,公立医院实际上就是政府举办的为民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医院,所谓公立,就是公共财政立的,所以我记得领导同志有讲过,公立医院改革,不是改革医务人员,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改革政府,公益性的这个体现,首先政府责任要体现,对不对,所以只要我们领导下决心,这个老大难,老大难,这个领导下决心,什么都不难,我觉得根本就在这个问题上面。

吴小莉:会不会是因为我们要三年投入8500亿,但是中央财政只补充了40%左右,所以大部分是地方财政的投入,而且这样子的投入其实是看得到投进去,看不到很大的效益回来,使得地方的积极性也相对会比较差?

陈竺:实际上呢,这个对健康的投入呢,千万不要再把它看成是一种所谓的消耗性的支出,还要变成一种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的投入,而且呢它会拉动产业的发展,我讲的这个产业是什么呢?就是医疗服务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我想地方的领导如果看得明白这一点的话,就应该努力地去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吴小莉:因为您自己本身也做过医生,然后又是一个血液病的专家,科学家,您在谈到医护人员的这种精神的时候,您眼睛总是放着光,您一直强调的就是这种医疗系统的这种公益性,在您的心目中,适合中国的,中国人也需要的这种医疗体制,医疗制度是什么样的,而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您心中的这样的梦想。

陈竺:我们今天呢,谈医改呢比较多的谈了公立医院改革,因为这是矛盾的一个焦点,

吴小莉:所在

陈竺:是吧,但实际上呢,从长远的发展来看的话呢,就是真正的实现,怎么样真正的预防为主,怎么样以基层和农村为重点,怎么样把我们中医药的这个优良的传统,能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中西医并重,这是我对我们卫生工作的总体的一种憧憬,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国家卫生方针所定的,那么医改必将促进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呢中长期的卫生事业的发展,我认为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吴小莉:部长您是一个理想性很高的人,也祝福您所有的理想,关于卫生事业的理想都能实现,谢谢部长接受我们采访。

陈竺:谢谢小莉,谢谢。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