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四大实操任务与公立医院改革
2009年10月19日 15: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陈竺 (中国卫生部部长)   相关资料>>>

2007年6月29日,陈竺被任命为中国卫生部部长。而在这之前,陈竺是中国的血液病研究领域赫赫有名的专家,当年他领导的上海瑞金医院血液学研究队伍,就被国内外的同行尊称为"中国陈竺组"。

而在我们的问答中,让我非常难忘的是,一旦聊到了他的科研课题,学术专业,陈竺还是会特别的神采飞扬、热情四溢。

随访:

陈竺:就是说在授奖的当天,我记得就是12月10日2007年,让我在他们的(颁布)诺贝尔奖的礼堂里面,专门给他们讲了一课。我讲的那种白血病叫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呢,正好是1957年由一个瑞典的这个血液学家,他先发现的,他先描述的这种白血病,他说这是一种特别凶险的,如果没有治疗干预,几周就会死亡的白血病,恰恰是这种白血病,经过半个世纪到2007年,我去讲的结果就是90%的患者,都能被治愈。

吴小莉:那是您去讲的时候是2007年12月,那时候您刚到卫生部没有太久。

陈竺:对对对

吴小莉:那时候还可以谈这么多关于科研的一些成果,现在做了行政工作之后,还有机会继续涉足您的科研的项目或者是研究的项目吗?

陈竺:这个问题呢,可以说让我就是感到有点复杂的这个心情,我想作为卫生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我必须把全部的精力贡献到人民健康上面去,但是呢,科研呢,特别是科学研究啊,它给你的那种,那种精神上的,那种追求是吧,已经浸透到骨髓里面去了,再加上呢我所做的这些工作呢,其实治病救人也是卫生工作的一部分,所以我做出的一个决定,和我夫人共同做出的决定呢,就是她仍然在上海生活和工作,这样呢我们就可以通过电邮,多少来说呢,我还能参与一点科研工作,但是,它的基础就是说,我们90%的时间都不在一起了,就是这样的。

作为新医改重头戏之一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实施,其核心内容就是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借以打破"以药养医"的局面,革除"大处方""多开药""开贵药"等弊病,以此起步解决民众"看病贵"的问题。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涵盖307种药品,自2009年9月21日起施行。按照计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价销售。

陈竺:我们这次先是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就是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用的这个药品部分,300多种,应该说呢绝大多数的疾病,常见病多发病都已经能够覆盖,而且这一部分呢实际上,是国家要用自己的信誉,来向老百姓举荐这些药物,用我们有的专家的话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东西。

不过,目前公布的这307种药品并非基本药物目录的终极版本,对于一向被认为是药价虚高重灾区的大医院,与其配套的基本药物目录还仍未露面。

陈竺:比方说在这一次,如果仔细看的话,抗肿瘤的药物不在里面,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肿瘤的诊疗呢,主要是在大型的医疗机构里面,而不是在基层,是吧。像我做的抗白血病的药物基本上这次一个都没有,那是因为血液病都是要到比较大的医院,由专科的这个医生去用的药,等等,所以呢我们还要出一个,就是其它机构的用药,那个用药就是除了现在的这个307种以外,还要补充若干种,我估计大概也就是再加大概可能两三百个吧,那些,两百个左右的这个药,

吴小莉:以后我们再加两三百种的基本药物的这个目录以后,是不是就可以涵盖一些大型的医院还有一些大型的病种。

陈竺:对对对,大型的医院。

有分析指出,大医院是药企销售的主战场,而能否进入大医院版的基本药物目录,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销售量与利润,势必引起药企公关工作的争夺战。

吴小莉:能不能进入这个基本药物的这个名录当中是非常关键的,有些人说不能进去的话,很多企业可能都要因此倒闭,所以怎么样去解决什么样的药物能够,进入这个基本的名录当中的这种权威性,而且不受外力影响甚至操作的这种可能性。

陈竺:这个就是第一我们要有依靠专家,有专家委员会,第二专家委员会,它也不是拍脑袋,它是什么呢?它是循证医学,也就说它要拿数据来说话,那么它的基本的依据是什么呢?英文它叫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就是质量调整的生命年,这个很可以理解的,比方说,一个药品,它用了以后呢,让一个病人,一个白血病,它能够获得比较好的生命质量,能够生存五年,这是一种药,另外一种药,它可能是让一个晚期的肿瘤病人,多活两个月,但是这个价格的话呢,可能后一个药啊,反而是前一个药的几倍,我的医疗资源是有限的,我在这里我不得不做出一个选择,就是什么呢?我这个基本医疗的报销里面,我当然我只能是考虑健康效益更好的,但是如果说这个我的经济发展了,我的支付能力提升了,是吧,到时候那些比较贵的药,但是呢,也有一定的健康效益的药,我也能够把它报进来。所以我必须是要透明的,我的这套程序做法,它的文献依据都是可以查的,这样的话呢,才能够使得我们的设计,基本药物的这个遴选等等,就是建立在一个扎实的,公正的这个科学的基础之上。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