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四大实操任务与公立医院改革
2009年10月19日 15: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新医改方案的五大改革任务中,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位列最后,但是却被认为是新医改成败的关键。目前,新医改的方案出台5个月,其他四大任务已经进入了实际的操作阶段,唯有公立医院改革由于涉及的面太广和太复杂,至今未见响动。在问答中,陈竺告诉我,目前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细则文件正在最后的制定阶段,12个参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城市也即将得到确定。

陈竺:公立医院的改革重点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归纳起来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讲的,你如何既要坚持这个事业的公益性,同时呢你又要调动啊,我们的医务人员,他的积极性的问题,然后呢,通过内部的管理,把这个效率提升上来,很重要的有一个事情呢,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件工作,叫临床路径。

作为一种标准化管理方法,临床路径兴起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至今已经有近20余年的发展历史。陈竺告诉我,临床路径的好处在于采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将诊疗与护理工作标准化,既可以保证医疗质量,又能够提高效率、降低医疗成本。

陈竺:以前我做住院医生的时候我记得,比方说星期五,下午住进来一个病人,因为我没有一个标准的临床的一个这个路径,我是作为一个住院医师的吧,我都就是不敢马上定下来,应该给他开什么样的检查单子,我只能开非常简单的,然后就要等到星期一,星期一呢,主任来查房了,这时候再给他开检查,全面的检查单子,甚至于星期一主任来不了,等到星期二星期三,就差不多啊几天的时间就等待掉了,如果我现在有一个这个规范的诊疗程序的话,那你进医院的第一时间我马上就给你安排诊疗的活动了,你星期六星期天都可以安排一些检查,可能星期一我治疗就已经上去了,所以这样的话呢,使得这个医院的效率提高,那就变成什么呢?就一个医生啊他也许能够干1.5到2个医生的活了。

这个将来呢就是说,如果有些纠纷啊等等产生的话,我就看你这个医疗机构和这个医务人员,是不是按照我的路径,临床路径,在规范的在进行操作,当然,这个我们说这个医疗消费啊,它信息是不对称的,不像一个消费者走进一个超市,他要买一台什么样的这个电视机啊,等等啊,按质论价啊这样比较有选择,但是医学这个事情实在太复杂,你不要说病人,就是专业人员,隔了一行如隔山,我们说隔行如隔山,所以这个信息的不对称呢,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那么所以制订这个临床路径实际上就是我要代表着不了解这个医学的这么复杂的科技内涵的这些人民群众,对吧,来依靠专家,来制订出一个呢,就是好的诊疗的规范。

而且呢它为下一步啊,我们这个支付制度的改革,建立了一个基础,这个支付制度的改革就是什么呢?按病种收费,现在是叫按项目收费,然后一个简单的病,开个阑尾炎,给你这个项目加一点,那个项目加一点,加到后来一个阑尾炎,就是一大笔费用。

陈竺说,相比之下,按病种付费的结算方式更能够控制成本,便于实行总额预付制,也更适合于医保支付。今年6月,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求是》杂志上也曾发表文章,说的就是要探索按病种付费的医保结算方式。

陈竺:那么将来呢,医保机构,它提供的资源,实际上呢按照我们现在的制度设计呢,将是我们这个公立医院的主要的收费来源,那么你有了这样一个合理的临床路径,和这个基于临床路径的一个按病种收费的制度以后呢,医保和医疗之间的这个关系呢从单纯的这个博弈,搏斗甚至于是,变成了呢良性的互动,和互相的制约监督,最后呢就是说我觉得就是使得我们的这个医疗事业的发展呢它的可持续性能够得到保证。

吴小莉:我觉得您刚刚强调一个观点很好,就是中国在随着医保的这种健全啊,因为医保的机构它本身的医疗的知识真的比一般人要好得多,当它要给付的时候它就跟医院之间有一个互相的了解了,你不能够用的太多我看得出来你用的多或少,对吧,

陈竺:是是

吴小莉:但还有一个问题我也想问就是说什么时候中国的临床路径的设计能够基本上出现它的雏形,而且真的进入了临床使用。

陈竺:实际上今年就100个临床路径,

吴小莉:暂时在50家医院。

陈竺:50家医院,如果做得好的话呢,明年后年,我希望在三年这个初见成效的这个阶段里面,我们能够有400种到500种这个临床路径,用到所有那12个试点城市,而且还要加X,我是建议12+X,这个X就说大家都来用,大家都来用,那也就是说80%,90%的常见病,对吧,都能够有规范的诊疗,人民群众可以放心的诊疗,而且的话呢,它又是我们的这个医保机构认可的,那么能够在支付制度上呢有一个很好的改革,那我觉得公立医院改革我觉得就会出现一个很好的局面了。

去年就在医改的关键时刻吧,这个李克强副总理,我们的政治局常委啊,亲自到卫生部来视察工作,让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因为是汶川地震之后,当时,李副总理就讲,在最关键的时候,在这个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卫生部门同志们就像我们的部队解放军武警战士一样的,冲在最前线,救死扶伤是吧,这是一支可以信赖的队伍,是一支这个有很高的医术,精湛的医术,很高尚道德的这样一支队伍,是我们需要尊重和爱护的这个队伍,是在医改当中要充分发挥他们作用,作为主力军作用的这个队伍,当时这个他的话,可以这么说,听得我眼泪都快下来了。

陈竺告诉我,那一次李克强到卫生部调研,正是在新医改要拍板决定五大改革任务的关键时刻。

陈竺:所以我对这个领导同志那次视察卫生部呢我真的是,感到就是在非常关键的时刻啊,就是让卫生系统的部门的意见,能够得到一个就是汇报这样一个机会,对吧,而且呢,最近呢,中央领导同志也强调,就是医疗卫生系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不是被改革的对象,而是我们就是主力军啊,是吧,所以在这里呢,我就希望,我非常诚恳的希望就是我们系统的同志们呢,大家都要高度的关注医改,研究医改,投入医改,贡献于医改,因为我们是主力军。

吴小莉:而不是被改革的对象。

陈竺:我们不是被改革的对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