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十四世达赖是由蒋介石钦点
2009年05月06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叶小文]

正在加载中...

佛教论坛举办地点之争

吴小莉: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做"以儒治国,以道治身,以佛治心"。有评论认为:在当今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在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中国政府也正在实践这样的理念:寻求用宗教的力量在维护社会和谐以及处理政治事务当中能够起到的正面作用。叶小文曾经多次地表示,宗教事务管理局,事务两个字绝对不能够省略,因为他们管的不是宗教自由,也不是宗教信仰,而是宗教事务。2009年3月28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江苏无锡的灵山梵宫开幕,叶小文告诉我:其实关于这两届论坛的举办地点也曾经有过一段不为外界所熟知的故事。

吴小莉:我们知道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我们是选择了舟山,后来杭州市政府也加入了来办这次的论坛,而且世界佛教论坛的这个会址有四个城市,当时又是为什么选中了这四个城市?

叶小文:这个世界佛教论坛呢,这个点子一出去,就四个地方都要来申办了,海南,江苏,浙江,西安。这怎么办呢?我也不好说给谁不给谁啊,我说这样吧,你们四家来讨论,讨论完你们自己投票,选出来最好的就办。他们四家就投票,先是大家就来陈述了,我这里有什么条件办,坦率地说是江苏陈述的最好,那其它三个省就有点慌了,肯定是江苏志在必得,后来第一轮投票下来三个省都不同意江苏,因为江苏不办他们三个才有希望嘛,江苏就这么下来了。

吴小莉:反而是浙江上来了。

叶小文:浙江呢,当然浙江条件也不错,所以第一届就在浙江。在杭州举办,在普陀山闭幕,发表了普陀山宣言,那么第二届当然就轮到江苏了。

和谐主题贯穿两届佛教论坛

吴小莉:叶小文告诉我说,两届佛教论坛时隔3年,然而和谐的主题却贯穿不变。在叶小文的理解中:"和"是一种承认,一种尊重,一种感恩,和一种圆融。还有评论认为:从"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到"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两届论坛不仅蕴含着深厚的佛教文化积淀,更有通览全球的世界观视野和融会东西方文明的广阔胸怀。

吴小莉:第一次(佛教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这样两次的不同主题有什么样不同的地方。

叶小文:这个第一次论坛是三年前,定这个主题我和一诚(长)老两个很伤脑筋的,他把很多高人请来,一百多高人来给我们讨论主题,讨论了很久,各种题目都有,都是高人说的,莫衷一是。后来突然想起很巧,正好看新闻,我们的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他去发表演讲,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他讲了一个什么呢,他呼吁建设和谐世界,和谐世界,佛教是最讲世界,世界这个词翻过来是佛教最早觉悟,世界,都是佛教的词,和谐世界能不能作为主题之一呢,后来大家都说和谐世界多难建设呢,从哪里开始呢,于是大家讨论,佛教讲心,心净则佛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天下平,有了,这我提出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好了。第二届又要开会了,正好这一段碰到了经济危机,你看第二年就提出关键是合作,各种缘分都要聚集起来,有了,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吴小莉:您也多次提到其实佛教论坛这两次佛教论坛您也希望能够做到的就是和气东来,和风西送。那我们想知道这两次的佛教论坛当中我们到底氤氲着一个什么样的和气,我们又向世界送向了什么样的和风?

叶小文:这个佛教因为传到中国两千年,它和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水乳相融,中华传统文化很多了,精华与糟粕并存,它的精华的东西是什么呢?古人说清楚了,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就是这个和是最美的。佛教和中国文化这么两千年,它还真的把这个和的文化,和的东西啊,和它的佛教的道理结合起来了,金融危机来了躲得掉吗?大家都躲在家里不花钱闷着,不行。你看和尚和尚,为什么叫和尚呢,那不就以和为尚嘛,和谐高尚,以和为尚。和尚们,给我们带来一团和气,和尚们给我们吹来一股和风,和尚们给我们做出榜样,要以和为尚,所以这就是,这次论坛给我们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