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释疑中国计划经济控制电价
2009年03月18日 11: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张国宝] [问答神州] [电价干预]

核心提示:近期,关于5大发电集团共同组成联盟,进行海外电煤订货的消息引起人们热议。电力企业亏损严重,不堪高价电煤重负,希望海外寻求突破;煤炭企业通过市场经济手段限制产量,提出煤价上涨要求;政府则希望通过能源价格调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重在协调和理顺价格,如果煤电形势不出现紧张,不会轻易出手干预。煤、电两大阵营新一轮博弈,再一次吸引人们关注,一时间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解说:对于这场煤电“顶牛”的激烈态势,一些分析人士就指出,目前煤炭已经市场化了,而电力还是政府定价。从2006年开始煤炭价格一直上行,但电价并没有太多变化,电价何时市场化一时成为争论的热题。

张国宝:电价现在还是要有在政府干预下的电价,但是大家不要奇怪,说只有你中国干预,其实美国也干预,美国的电价也不是完全由市场确定的,它是由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每年要进行协商来确定电价,所以有些媒体啊,它可能是不是不太了解这个情况,好像觉得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是计划经济要控制电价。那么在当前的情况下,如果由于煤价的上涨,电价当然也应该上涨,那么电价上涨以后就必然带动整个物价的上涨,也会影响到每个人的支出,也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的工业系统的用电结构,因此这个在当前金融危机情况下,在工业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在这个时候调电价是很难做出决断的一件事情,因此我们没有把这个煤价上涨全部从电价里头挑出去。

延伸阅读:

张国宝:五大电力集团价格联盟是做给政府看

温总寒风中嘱托中国能源“大管家”张国宝

一期战略储油完成 张国宝为买价最低骄傲

能源局长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

张国宝称怕影响国际油价 中国收储静悄悄

能源局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不是圈地行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