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让农民住楼房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事”
2008年11月17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在陈锡文看来,加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民生环境和条件,还有很多的文章可做。而加快农村发展,金融融资是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今年8月,中国农业银行,新设的部门--金融市场部成立。农行方面称,这个部门将承担农行本外币金融市场相关的交易、投资、风险管理和研究等各项的职能。而原来的农业信贷部将会一分为三,分设为"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和"三农"个人业务部。而外界就纷纷猜测,这些重大的调整都将与股改和今后的整体上市有关。

吴小莉:像现在我们的农业银行的股改也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时刻,那如果股改成功了,您觉得对于未来支持三农有多大的帮助。

陈锡文:我并不寄太大的希望,因为股改之后呢,目的就是上市嘛,对吧,要更多的从社会募股,当然对农业银行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但是问题呢,它是一个商业银行,对吧,它是一个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它的经营业绩必须对它的股东负责,对吧,那么如果说支农,是要它牺牲它的利益的,那他的股东,股东我凭什么要买农行的债券,股票,我可以买工行的对吧,为什么要买你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农行股改对于它和农业的关系就存在着一个比较突出矛盾,如果你要支农,那么在我们现在这个体系下,可能利润率会下来,股东就不满意,那么你要满足股东,那么你可能农业这块业务你就得萎缩,对吧,那么农民就不满意,政府也不会满意。

陈锡文说,一个解决问题较为中间的路线就是将支农责任社会化。

吴小莉:我记得那一年我采访您的时候,您说了一句话,让我们都觉得很动情,您说其实现在的城市人祖上三代,上数三代其实都是农村人,都是农民,但是他们从农村到了城市之后,他们却不一定会记得,反而可能很鄙视他们,或者是说在各种利益趋势之下,并没有想到太多农民们在农村的生活状况,那时至今日您觉得,四年过去了,这种情况有变化吗?

陈锡文:总体看是有变化的,应该说2004年到现在时间不长,但是这几年经济发展这种快速增长,给大家带来了非常多的实惠,那么到了这个时候你日子过得更好了,有些人觉得不考虑农业农村,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不道德,所以我觉得这种转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在过去你大概很难想得到,救灾为什么要去拿钱买新东西呢,家里留着没用的不行吗,但是这现在已经成为北京的一个普遍的行为,那我说这个人的道德呀,他是要有经济基础不断去推进的,所以我想,随着这个发展,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