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让农民住楼房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事”
2008年11月17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在陈锡文看来,有的地方之所以热衷于城乡统筹之名,搞农民集中居住,其目的就是拿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以获得更多的建设用地。农民住楼房,只是件看上去很美的事。

陈锡文:我跑了不少国家,全世界没见过让农民住公寓的事,如果他真是农民的话,农民嘛,有一个很实在的地方,很多你比如庄稼要堆在那里,秸秆要堆在那里对吧,要养点家畜家禽,要有很多劳动工具,镰刀锄头粪桶等等,一上公寓这个事怎么弄法呢,完全就没法当农民对吧,所以你看全世界,无论是美国大农场,还是日本小规模农业,农户基本上自己家盖个两层楼的事有,但是他总要有个小院子,否则他当不成农民,你逼得他上了公寓,开始住进去是很高兴,但后来发现我没法干活,我的地,一下子离开我十几里路远了,你说我种那么三五亩地要跑那么老远,天好行,骑个自行车也就去了,下雨下雪呢,怎么弄呢,那么这里头就是有一个,你到底什么目的,我刚才说的

吴小莉;对,动机的问题。

陈锡文:你动机是什么,你的动机是要拿农民那个地来搞我的扩大建设,搞招商引资,那这个事就肯定要走歪,农村建设就要回归到农民的立场,从农民的利益去考虑,才能办好事情。

2007年,被列为中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市,推出了一项计划。就是要在2020年基本完成农民进城的任务,将城镇化率从45.2%提升到70%。这项计划意味着在未来的13年当中将有800万左右的农民变为市民。800万农民变市民,难度可想而知。很多人担心的是农民原有的承包地、宅基地怎么办?进城之后价格越来越高的住房如何解决,会不会形成贫民窑?进城之后,看病、孩子读书、失业之后的最低生活保障能够和城里人享有同样的待遇吗?对于这些疑问,重庆九龙坡区政府表示他们已经找到解决方法。

按照九龙坡区城乡统筹的相关办法规定,要想由农民变为市民,前提是要有稳定的非农收入来源,农民工须自愿退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以其在农村最为值钱的宅基地来换城市的房屋。社保方面,方案中规定,农民进城之后,在子女入学、就业扶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里人同样的待遇。

对于这个听起来不错的规划,陈锡文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陈锡文:住房有了收入来源是什么,就就业没有解决好,那你要说他没有就业,我就给他社保,什么保,保的是什么?据我所知很多地方给的就是低保,光给一个低保这解决不了问题,人不能靠低保活着对吧,所以小规模搞一点看不出效果,搞大了你可能就收拾不了,所以我说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就业等等这些事情,我觉得要慎重,为什么呢?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民转移,它是有规律的,对吧,你工业化进展到什么程度,我才能吸收多少人,你说你不考虑你的工业的规模,你不考虑城市的就业的规模,你生生的因为要用地,所以把这些农民弄进去,一年两年可以,三年五年呢,我们过去遇到很多麻烦,这个你比如说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我们一些水库移民,你去了解说,当初安置了没有,肯定安置了,我可以查到他的档案,就是占了你的地,那么你怎么办呢,没有就业了,当时都给你安排了,这个工厂,那个工厂,三年五年,工厂倒闭了,这农民地没有了,就业机会没有了,这就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所以人为的去要把这个农民流转的过程加快的话,超越了规律,可能最后是要受惩罚的,所以我主张这种事情顺应规律,它是个自然过程。

有人用"孔雀东南飞"来形容中国劳动力候鸟式的迁徙,尤其是那些在异乡生存的农民工。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受到当前最恶劣的经济气候的冲击,今年,民工返乡潮提前到来。据说在四川的金堂县,9月份已经有近5000名的农民工返乡。而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已经派出了调研组,分赴四川、湖南、江西、浙江、广东与江苏的劳务的输出或者是输入大省,对金融的危机下的就业形势进行一次大摸底。

吴小莉:很多人觉得说中国现在如果受到出口影响的话,要拉动内需一个很大的一个情况,就是要扩大市场,扩大市场的话,其实要增加农民的消费能力,所以在农村的建设方面,就变成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你怎么样看这样的说法。

陈锡文:我搞了这个三十多年经济工作,我一个体会就是,每当危机来临,

吴小莉:就想到农民

陈锡文:每当日子不好过,人们就开始说开拓农村市场,那么你就真是,那农民也正是赚钱最难的时候,你开拓什么农村市场,所以这里要有好的办法,对吧。有些办法是起作用的,最近有一个措施,倒不是应对危机,其实在危机之前,商务部就做,做得很好,在山东那搞实验,我们这个家用电器现在不是有很多东西生产也是过剩,尤其是型号比较老的,出口出不去了,堆积在那,那么流动资金又占着,那怎么办呢,商务部提了个意见,国务院批准做得非常好,就是卖给农民,视同出口,那么这是个什么意思,卖给农民视同出口,就是你要卖给农民,我照给你退17%的税,那这个企业当然高兴了,那就等于把退税给他们,所以企业也高兴,农民不也高兴嘛,所以像这样的一些扩大内需的措施啊,当然不完全都是这个,还可以想出很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