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的八种比较与粮食统购统销
2009年03月10日 13:40金湖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陈云] [统购统销]

陈云设想了八种方案进行研究

全国财经会议后,陈云立即投入很大的精力进一步观察和思考粮食问题。他先是要求粮食部准备粮食问题的材料和研究粮食的购销方案。接着,他又连续10天同中财委有关负责人开会,研究粮食的购销办法。他重视算账,对当时粮食购销的明细账,更是算得一清二楚。1953年7月1日至1954年6月30日的粮食年度原定的340亿斤粮食收购计划,到9月底只购到近100亿斤,10月到12月要收购160亿斤,1954年1月到6月要收购80亿斤,才能完成计划。而当时东北因受灾在原定的上交粮食42亿斤的计划内却只自认上交14亿斤,其他地方也有完不成计划的。本粮食年度原定的粮食收购计划会有很大的数量收不上来。另一方面,本粮食年度的粮食销售将需要567亿斤,比原计划480亿斤多销87亿斤。如果收购比原计划减少30亿斤,差额就是117亿斤。即使收购计划全部完成,87亿斤的差额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87亿斤的粮食差额,用什么办法解决呢?不能增加粮食税,不能减少市场上粮食销售量,不能减少出口,不能减少军队和机关人员的口粮,也不能减少储备粮。

总起来看,不改变公粮之外的自由买卖,国家粮食收进少、销售多的状况无法扭转。不扭转这种状况,粮食发生混乱,整个市场就要混乱,天下就无法安定,建设就难以进行。为解决这个问题,陈云设想了八种方案,进行了研究。10月,全国粮食会议上,陈云把八种方案都提出来,当面进行比较,如何选择,请与会者考虑:

第一种方案是又征又配。“农村征购,城市配给,硬性办法。实行这种办法,我有点担心,因为跟每一个人都有关系,问题太大。如果在这件事上出了毛病,比新税制的后果要严重得多。新税制只是我们跟资产阶级的关系,而这是我们跟广大农民的关系。”

第二种方案是只配不征。“就是只在城市配给,农村不征购。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一听到‘征’字就害怕,说是不是可以慢一点征;至于城市配给,他是赞成的。实行这个办法,那只是关了一道门,就是说,我们在城市里面只准一个人买多少,不准囤积,也不准拿到乡下去。但是农民也有眼睛,也有耳朵,看到城市在配给,他就会不卖粮食。所以,只在城市配给,不在乡村中征购,我们就会买不到粮食。”

第三种方案是只征不配。“在城市工作的同志欢迎这种办法,他们说,农村征购是要的,城市配给可以慢一些。日本帝国主义在它侵占的地方搞过配给,国民党也搞得天翻地覆,现在人们一听到配给就头痛。我说,如果只在农村中征购,换给他钞票,他拿到钞票以后,转一个身就可以再跑到城市的粮食公司里去买,结果,你征购到的粮食便会统统漏掉。所以,只征不配不行。”

第四种方案是原封不动。“所谓原封不动,就是照现在这样做下去,自由卖出,自由买进。结果必乱无疑。有的同志说,就准备乱它一年,看一看再说。但是,如果在乱了一年以后再来征购,那就要比今年开始征购困难得多。”

下一页:在当时具体条件下采取统购统销是正确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