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会谈”前奏:儒宦哲人与禅师的对话
2008年12月03日 11:04新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著名的“汪辜会谈”,十五年过去了,尽管两位老人已辞世,但是“汪辜会谈”的历史性意义却一贯为中国人所看重。那么,促成此次会谈的幕后人是谁,其间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学术界泰斗做两岸密使

在中国的现代史上,国(国民党)共(共产党)和谈似乎总离不开学术界巨擘的从中调停。而第一次“汪辜会谈”得以成行,也离不开名扬中外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南怀瑾虽隐居在香港,但在两岸的知名度很高,弟子遍及港、澳、台的政商界,而且他集儒师、道师、哲学家、禅师、医师、武术大师于一身,堪称一代高人。

据《海外星云》记载,上个世纪90年代,两岸接触逐渐频繁,南怀瑾开始返回家乡浙江,以他的名誉成立多个基金会,筹集到大量资金,进行多项建设,包括他家乡的金温铁路。他还设立奖学金资助三十多所大学,为研究黄河断流成立了“参天水利工程研考会”等。

随着南怀瑾在大陆活动的增多,他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广,中共领导人也重视他。由于南怀瑾不畏人言,又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便成为沟通两岸关系的和平密使。

南怀瑾

一位神秘客人的来访

1990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接待了一位来自台湾地区的客人——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的弟子张尚德教授。张尚德先生是台湾地区著名的禅门宗师,此行有意在内地委托一家印刷厂印制禅学研究书籍,在祖国大陆进行交流。还听说张先生带有巨额投资意向,欲寻与上海市主要领导会面的机会。

此时,负责与张尚德进行学术交流的冯契教授把我找去,问我:“听说你有办法与汪道涵取得联系?”我回答说:“我有一位亲戚在国务院外经贸委曾与汪老同过事。去年《社会科学》杂志(我所工作的单位)成立十周年时我曾经请他为杂志题了词。”冯先生对我说了一些张尚德来上海的意图,希望我能联系汪老,请他出山与台湾客人见一面。

一场特殊的对话

一番艰苦的努力,我冒昧地直接往汪老家打电话。终于,汪老接起了电话。我遂将自己所了解的张尚德此次来沪的情况和用意一一道出,并转达了张先生和冯先生邀请他参加26日华侨饭店午宴的事。特别提到张先生带了50亿美金投资意向。汪老在电话中未表示任何态度。

4月26日上午9时,张尚德教授在地处上海市中心附近的华侨饭店9楼松鹤厅作了整整一天的“禅的超越性”报告。下午4点半,在报告会接近尾声时,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丁祯彦教授突然急匆匆地走到我面前告知我:快!汪市长(当时人们出于尊敬,对已卸任的汪老仍这样称呼)马上就到,你赶快跟冯先生下楼去接客人。不一会儿,只见汪老轻车简从,仅带了方秘书一人从黑色的奥迪车上走出。华侨饭店饮食部赵雅美副经理即刻安排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大宴会厅隔出一间小会客厅,并将汪道涵、冯契教授、张尚德教授引入会客厅……

下一页:汪老谈得兴趣盎然,原打算一个小时的会见又延续了半个小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