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道涵老人对江泽民主席的知遇之恩
2008年11月11日 13:59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汪道涵] [海协会] [腾飞中国]

汪道涵老人对江泽民主席的知遇之恩

汪道涵(1915年3月27日-2005年12月24日),原名汪导淮,安徽嘉山县人,同盟会元老汪雨相之子。

1915年出生于安徽芜湖。早年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在经济部门担任职务,国共内战时期,他历任苏皖边区财经部长、山东军区军工部长、山东省政府财政厅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杭州市财经部长、浙江省财政厅长、商业厅长、华东工业部长等。1949年后,又相继担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及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1981年4月,汪道涵当选为上海市市长。1985年,退居二线,出任上海市政府顾问、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京成立,汪道涵被推举为会长。同年12月28日上海市台湾研究会诞生,他又被一致举荐为名誉会长。他还曾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三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主讲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城市经济、经济管理等课程。1985年,美国塔夫茨大学授予其公共管理学荣誉博士学位,2005年12月8日获香港中文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汪道涵老人同江泽民养父江上青在抗日战争时同在安徽工作,加之江泽民同样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因此两人之间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1949年,江泽民毕业后即进入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任工程师,时汪夫人孙维聪正任其上级控股公司益民公司董事长。1979年,汪在担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主任时,一手提拔江泽民任其辖下的中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并在1985年退休时,推荐江继任上海市市长。在国内外,许多学者都认为,汪道涵对于江泽民的知遇之恩,使得其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非同一般的影响力。江泽民也因此委任其出掌海协会,为两岸关系牵线搭桥。

1993年4月29日,在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斡旋下,汪道涵同台湾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会面,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份协议。

1998年10月14日,两人又在上海和平饭店和平厅进行了“自然对话”。2005年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首次访问上海时,也专程与汪在锦江饭店锦江小礼堂会面。

2005年12月24日早上7时23分,于上海瑞金医院病逝。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