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道涵老人对江泽民主席的知遇之恩
2008年11月11日 13:59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汪道涵] [海协会] [腾飞中国]

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数次会谈

来源:维基百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Association for Relation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ARATS)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为中国大陆因应台湾地区的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的社会团体组织,属大陆授权处理海峡两岸事务的机构。其业务指导和管理机关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协会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

组织架构

据其章程的规定,设会长一人、常务副会长一人、副会长若干人、秘书长一人;分设设立秘书部、研究部、综合部、协调部、联络部、经济部,作为办事机构。

在1999年至2008年期间,由于政治影响,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中断,因此虽然会长汪道涵逝世,很长一段时间内未任命新的会长。2008年6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成立,并推举陈云林担任会长,郑立中为常务副会长,孙亚夫为执行副会长,李炳才为驻会副会长,王富卿、王在希、安民、张铭清为副会长,李亚飞为秘书长。

两会协商谈判

汪辜会谈

1993年4月27日至4月29日由台湾方面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与中国大陆方面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董事长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谈。汪辜会谈也是海峡两岸自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以来,首度进行的正式官方级会晤。

汪辜会谈缘起于1992年,当时的海协会致函邀请辜振甫访问中国大陆,海基会回复表示有意愿。双方在经过多次预备性磋商后,将会谈定位为民间性、事务性、经济性与功能性。后在时任新加坡国务资政李光耀的斡旋下,定于新加坡举行。

经过连续三天密集协商,双方在4月29日上午签署两岸公证书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以及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事务性协议,而两岸由当局授权的谈判机制,象征台海两岸关系的解冻和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瞩目、华人世界欢迎。当时,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施明德等人也率领十多名民进党公职人员抗议,表达民进党反对国共片面和谈的立场。

但后来因为大陆不满李登辉推动的“务实外交”以及他的“两国论”等违背“九二共识”的台独言论,再加上李氏在1995年6月访问美国,迫使中国大陆中断了第二次汪辜会谈的准备;协商机制也因为1995年至1996年间由于台湾举办第一次总统直选,以及中国大陆针对台湾的导弹演习而中断。两岸关系因缺乏直接联系管道而不稳定。及至1998年10月间,辜振甫率团访问中国大陆,才再次达成加强对话、恢复协商的共识。

汪辜会谈的主角──辜振甫与汪道涵于2005年先后去世。

焦唐会谈

1994年1月31日到2月5日、1994年8月4日至8月7日,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先后在北京、台北进行二度焦唐会谈,就如何落实“辜汪会谈共同协议”及后续事务性协商问题进行会谈,两度焦唐会谈后,1994年8月24日,依“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第五条通过订定《两会商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

第一次陈江会谈

2008年6月12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北京举行协商谈判,针对多项攸关两岸交流议题达成共识,包括两岸包机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等,并将推动两岸合作在台湾海峡海域探勘开发油田。双方并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

第二次陈江会谈

台湾称作第二次江陈会谈,是于2008年11月4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的两岸协商谈判。双方由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代表团,针对两岸包机直航新航线及增加班次与航点、两岸海运直航、全面通邮、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以及面对世界金融风暴两岸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协商。

这是海峡两岸官方首度在台湾举行的协商谈判,受到全球瞩目,也创下台湾史上采访记者人数最多的纪录。本次协议内容生效后,两岸将全面开启大三通。

本次会谈同时引起以民主进步党为主的反对人士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爆发流血冲突,抗议群众和维持秩序的警力共百余人于冲突中受伤。

下一页:汪道涵老人对江泽民主席的知遇之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