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新政协赋予共和国政权合法性
2009年09月29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政治群英会与电影人群英会

何亮亮:我们在上一块儿里面讲到的是回顾60年前的政协会议,而现在讲到的这个电影《建国大业》,也就是以新政协的召开作为一条主线的。这部电影在国庆之前,在中国大陆就上映了,香港要等10月1号才开始上映,但是可以说是还没有开演,就已经轰动了。因为这部电影从一般观众的角度来看,或者是从香港观众的角度来看,最大的亮点首先还不在于它的主题就是建国大业,而在于这是一个群星会,或者我把它叫做群英会。

群英会,京剧里有名的一出曲目嘛,我们以《建国大业》所反映的这个历史事实本身来说,那就是一个群英会,无论是国共双方的领袖、将领,还是民主党派各界的贤达,那都是一时之选,那都是40年代后期,中国政治生活当中的一批群英。所以你可以说这部电影反映的就是40年代后期,中国政治生活的群英会。那么来表现这些群英的,就是当今华语电影当中的这一批群星,也可以说是他们也在演出了一场群英会。

我们看刚才片子介绍里面,全都是一些明星,而且还不是全部的明星,在我的印象中,华语电影,一部电影能够吸引到这么多大陆、台湾、香港,其中有一些还是外国籍的华人的明星,应该这部电影是第一部。以后恐怕也很难再做到了,因为它是有一个很特定的一个条件,就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拍的这么一部电影。而且因为电影的韩三平总导演,或者是出品人,他是被称为“当今中国电影工业的教父”的,他的号召力也是非常大。

再加上这部电影,一个是它在政治方面,它是作为国庆60周年的一个献礼;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了因为这个电影有一个这样非常宏大的结构,重大的历史题材,预计它的票房也会是相当的惊人的。所以就有这么多的电影明星,据说他们没有拿片酬,他们就是自愿的,不仅是自愿的,而且是争先恐后的要求拍摄这部电影。所以从这部电影的本身来说,我不是说它的政治意义,也不是说它的电影美学等等,只是说就这部电影对观众的吸引度来说,这一点就已经非常的突出了。

主旋律电影也能吸引观众

何亮亮:那么这部电影看了之后,应该说这部电影本身是很好看,我对电影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好看,不好看的电影,至少我是不喜欢看的。一部电影你要好看,以过去来说,中国大陆的电影有一个特点,就是那些主旋律的电影,它的主题肯定是正确的,它在政治上肯定是正确的,但是它往往可能拍得并不好看,或者说还可以,但不是特别好看,但是这部电影是属于相当好看的。

所以我预计在香港的公演,应该也会吸引很多的观众,这些观众虽然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奔着这批明星,奔着这批大腕去的。但是这部电影本身,我相信也能够使他们,一方面通过电影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过程,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因为在三个小时的电影里面,它又浓缩从1946年到1949年之间的这一段历史。另一方面,从这个电影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的文艺,它所取得的进步,就这样的一部电影来说,它的政治色彩是非常强的。那么对于那些至今仍然对于中国大陆,或者对中共仍然有某些抵触情绪的人来说,可能看到这个电影,看到这个名字可能就会不喜欢。但是如果他能够抛弃这个偏见去看这个电影,就看这个电影本身,他大概也还会觉得这部电影是可以看的,虽然他看完之后肯定还有不满的地方。

这里面我们可以总结一个现象就是什么呢?其实不仅是包括这些主旋律的电影,整个中国大陆,它在文学和艺术的各个领域,现在都出现这样的一种,就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所取得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一切的文学和艺术的形式,就算你是有政治宣传的任务,但是你也要让群众喜闻乐见,一部电影你要拍得让观众他愿意掏钱,去到电影院里面去看这个电影。当然可能在中国大陆有一些是单位组织的,但是这个形式毕竟能够占的比例是很小的,绝大部分的情况还是观众自己掏钱去看电影,你就要吸引他去看。

而吸引他去看,一方面你这个主题,或者一个电影的主要内容必须是不能够抵触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中国现行的意识形态的。虽然我们说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跟改革开放以前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已经相当的宽容,也相当的多元了,但是你还是不能抵触的,这是很重要的。第二,这个电影它必须要采用一切的电影语言,一切的电影手段,特别是很明显的就是中国的电影,向好莱坞这个大片学了好多的东西,同时也从香港和台湾的电影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加在一起就使得这种主旋律的电影,它也能拍得很好看。或者说推而广之,包括现在在一些平面的媒体,包括其他领域的一些艺术形式,都出现了这样一种可喜的变化。当然这部电影本身会引起人们很多的议论,观众朋友们看完之后,我相信也肯定都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时事预告

何亮亮: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游行庆典,特别是阅兵仪式,一定会吸引全世界无数的眼球。

谢谢收看《时事亮亮点》,祝各位国庆、中秋假期愉快,我们下星期同样时间再见。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时事亮亮点》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