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新政协赋予共和国政权合法性
2009年09月29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当时国共两党出于不同的目的,都同意举行一个政治协商会议,这个政治协商会议也可以说是在40年代的后期,或者说抗战胜利之后,中国第一次具有的这种各党派,或者是具有全民参与的性质的这样的一种形式,也可以说这样的一种平台。但是因为当时国民政府,或者说是蒋介石本人,其实并不真正的希望通过政协来产生一个中国的民主政府,通过一个民主的宪法,或者是一个民主的政府等等。中共方面其实也知道蒋介石并不想这样做,但是既然你要和谈,那我就跟你一起来和谈,然后通过和谈的方式来扩大统一战线,使所谓的第三势力,就是当时那些既不是中共,但是也不是国民党的势力,特别是以民盟为代表的这些,就是后来的民主党派,使他们尽可能站在中共这一边。

虽然在1946年的旧政协签署了一个“双十协定”,但是实际上这个协定刚刚签,或者说这个协定在谈判的时候,国共双方都已经在准备打内战了。所以后来就是有了三年的,大陆方面是称为解放战争,当然是一场内战了。这也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最后一次内战了,中国历史上的内战之多,内战的规模之大,死亡人数之多,这个是世界各大国里面是独一无二的。这次内战,就是1947年到1949年的内战期间,由于民心的向背,因为国民政府它完全失去了全国人民的信任,所以中共的军队能够在短短三年之内,能够以一百万军队起家,后来迅速的打败了号称八百万的国军。

然后这里面的问题就来了,在解放军占领了南京之后,中共方面,我觉得是很明智的采取了这样的一个方法,召开一个新的政协。把当年在重庆参加政协的各派政府势力,各个政治党派,就是尽可能地把除了国民党最顽固的那一部分人,就是蒋介石之外的,因为新政协里面有一些都是国民党人,就是国民党民革嘛,国民党的革命委员会,就是尽可能把除了中共以外的各个政治势力,全部都包含在新的政协里面,大家坐在一起共商国事。而且这个新的政协实际上就是一个最高立法机构,因为你要立了法,你要制定了一整套未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制,你要制定完了之后,它才有了一个合法性。

所以我们回过头去看这个新的政协,我们看二次大战之后,形成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像中国这样通过以政治协商会议的方式,来确定新的国家机器的也就是中国一个。其他的国家,你像包括苏联占领的那些国家,毫无例外的基本上都是由红军控制下,直接在刺刀下产生的政权,所以这些政权一开始它的合法性就是不足的。

功能虽然改变 作用依然重要

何亮亮:那么现在的这个政协跟1949年的政协当然是不一样的,这个功能已经是不同了。比方说它没有立法的功能,因为立法它是由全国人大,还有各级的人大,地方的人大来做立法的机构的。但是政协它仍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首先就是政协的成员有一个特点。比方说跟人大相比,特别是过去,过去因为人大它特别强调的是工农兵,各方面的先进人物,知识分子的比例比较小。而政协从新的政协,就是1949年的政协,一直到现在,十一届的政协里面有一个特点,就是它都是一些高端的人物,它都是各界的精英,特别是知识分子,各种专业的人才,比例是非常之高的。

所以这个政协,虽然它没有直接的参政,但是它在议政,它在出谋献策这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它作为一个统一战线,所发挥的作用是任何其他组织所不能够代替的。因为中共虽然有将近8千万党员,但是中国大陆毕竟有13亿人口,那么在海外还有,或者在境外还有几千万的华人,中共它不可能以自己一个党就来团结所有的人,它必须要有一个类似政协的机构。而且这个政协的存在本身是由中国的宪法,有一个法定的地位的。而且现在政协的成员,就是一些民主党派的成员,就像解放初期那样,有更多的非中共的人士现在已经开始担任,从地方到中央,包括国务院,包括现在有两个部长已经是由非中共的人士担任了。这方面也就说明,政协的设计本身它在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当中,是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且我相信未来这方面前进的、改革的空间仍然是很大的。

传播焦点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最后一幕“传播焦点”,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电影《建国大业》作为一个传播现象。

《建国大业》热映 贺建国60周年

解说:电影《建国大业》以40年代抗战胜利,至建国前夕这一个时代为背景,以宏大的历史事业,再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过程。剧情讲述1945年8月抗战胜利之后,中共党主席毛泽东飞往重庆,与国民党蒋介石举行和平谈判,并与民主党派领袖共同推动谈判进程,又计划在政治协商基础上组建多党派联合政府。但蒋介石不愿意放弃独裁统治,一方面发动内战,一方面镇压民主党派。共产党于是联合民主党派武装反击,与国民党决裂,在过程中,毛泽东与宋庆龄、李济深和张澜等著名民主党派领袖建立起深厚情谊,三人后来也以非中共人士身份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

本片在领袖角色塑造上,通过人性化和生活化手法,展示领袖的内心世界。除了琢磨毛泽东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之外,还深入描写蒋介石与蒋经国父子的关系,题材上也加入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电影云集海内外170多位华人影星参与演出,不少更是大腕级明星,成为影片最大卖点,也是作为庆祝建国60周年的献礼。自从16号在内地公映以来,三天半票房突破1亿元,刷新国产片最快过亿的纪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