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新政协赋予共和国政权合法性
2009年09月29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我们回过头来再去看八国集团和中国的关系,其实是很有意思的。所谓八国集团,八国集团我们知道,八国集团除了一个加拿大之外,如果我们把加拿大换成奥地利的话,那就是当年也就是1900年,占领北京的八国联军的组成国,就是当时也是奥地利,奥地利它不是八国集团的成员,也不是现在20国集团的成员,因为国家的体积比较小。如果把加拿大拿掉,而换成奥地利的话,那么后来的八国集团也就是当年的八国联军。

为什么我要举这个例子呢?因为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得出中国的变化,当年是八国联军打到北京城,火烧圆明园,这当然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奇耻大辱。但是,一百多年过去了,如今是八国集团,当年的八国联军所组成的这个八国集团,它已经无力来驾驭这个世界经济的形势,当然他们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控制着,特别是在金融方面,我们也不能够盲目的自信,好像中国现在已经可以控制世界金融,那还远远不是这么回事。

但是当八国联军成为八国集团,而八国集团又要邀请中国等其他国家一起来组成一个20国集团的时候,你就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这个世界确实是不一样了。那么这个20国集团取代了八国集团,它有没有实际的作用呢?我想实际的作用肯定是有的,因为这20国集团代表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可以说是世界经济的总量的大约4/5是在这20个国家里头,特别是几个主要的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等等。

20国集团面临的难题

何亮亮:每半年开一次元首的会议,来商定一些共同的对策,这个对于整个世界经济避免经济危机的进一步的影响,提出一些共同的对策,肯定是有好处的。否则大家何必为了一个,不是为了一个虚荣而来开这个会,有些国际会议其实只是一个空谈的会议,但像现在20国集团,它确实是在各方面都试图寻求一个共识,寻求一些共同的对策,但是问题还是在的。特别是20国集团能不能共同的来对付贸易保护主义,20国集团当中,其实受贸易保护主义危害最烈的,受影响最大的其实是中国。就在这20国集团里面,实际上有17个国家在不同程度、不同领域对中国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仅仅这个问题,就是贸易保护主义这一个问题就可以看得出来,20国集团有没有办法,有没有可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采取一个一致的立场,采取一些共同的行动呢?看来很困难。

但是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够解决的话,那么20国集团它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又如何能够做得更好呢?因为它是相互有关联的,你不可能说我在金融方面,我可以尽可能合作,可是在贸易领域,我是不能够合作的。那我如果这样的话,那不是跟20国集团的宗旨就是相违背的吗?这方面其实美国的作用也是相当恶劣的,因为就在这次20国集团的匹兹堡峰会之前,美国是这次峰会的东道主嘛,可是美国却率先对中国的轮胎,中国输往美国的轮胎,采取了一个所谓的特别保护的措施。虽然我们知道,这倒不是说美国蓄意要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而是因为美国国内形势所造成的,就是奥巴马为了争取钢铁工会的一个支持,而采取的嫁祸于中国的这样一个方法。

相信这次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在美国的会谈,也涉及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未来我想我们要观察20国集团能不能顺利的来引导世界经济的发展呢?其实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不能在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对付贸易保护主义,或者说每一个国家从自身做起,不要对其他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抚今追昔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抚今追昔”,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60年前的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政协会议。

1949年9月21日政协召开首届会议

解说:1949年9月21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连十天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为新中国成立揭开序幕。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等等,共662人。政协筹备会主任、党中央委员会议主席毛泽东致开幕词。党代表刘少奇、特邀代表宋庆龄和解放军代表陈毅等12人发表讲话。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首都为北平,北平改名为北京,纪年采用世界新元,10月1号为国庆日。

会议又决定,在天安门前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于9月30日举行奠基典礼。这次会议代行了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由周恩来起草的《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还制定了《人民政协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会议选出毛泽东为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1号,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后,人民政协不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但60年来,仍然以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存在,并且发挥作用。

新中国的国家机器由政协产生

何亮亮:现在年轻的一代,或者是海外,包括境外,比方说香港的很多青少年,或者甚至一些成年的市民,他们可能都不太了解,因为他们整个从现在的政协来看过去的政协,他们不知道在1949年的新的政协,实际上是当时的立法机构。先有政协,才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然后才有了1954年的人大。这个当然就是中国现代的历史造成的。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就是为什么当时中共解放军在占领了南京之后,南京是当时中华民国的首都,因为人民解放军占领了南京,占领了总统府,也可以说它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就是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的统治权就已经失去了,因为总统府都被占领了。

但是中共方面当时为什么并没有,比方说就把南京继续作为一个首都,因为是枪杆子夺取的政权,那么然后就宣布,比方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等等。而是要用召开新政协的这个办法,以协商的办法来制定。比方说形成要有一套新的国家机器,这个国家机器它的名称、国号,它的国旗、国歌,还有首都等等,这一切的产生它并不是在刺刀下产生的,并不是我们简单的来说武装夺取政权之后所做的那样。那么既然讲到新政协,当然就有旧政协,旧政协就是1946年在重庆召开的这个政协。当时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其实相当悬殊的,国民党是占有优势的,共产党只是控制了一部分的解放区和一部分的军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