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两岸统一 货币先行
2009年06月23日 13: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何亮亮:幽默的看待生活能解压

何亮亮:朝鲜是世界上最封闭的国家之一,再先进的摄影器材到了那个国家都没有用,因为朝鲜对于拍摄有非常严格的限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人毕竟是最聪明的动物,就像法国哲学家所讲的那样“我思故我在”。所以只要在朝鲜待过,或者待上一段时间,而这个人他又有绘画的才能,就有了我们今天说的这部作品《平壤-朝鲜之旅》,一位加拿大动漫工作者,他所画的这样一个漫画笔记。

用漫画来描绘朝鲜,这大概是最好的一种媒体了,因为刚才我已经说了,因为摄影,你不可能按照,一个摄影师或者摄影爱好者,或者任何一个普通人,你不可能用自己的镜头自由的去捕捉你所看到的一些现象,你只能按照官方所规定的场合和角度去拍摄。那样拍摄出来当然就是不完整的,任何一个自由的人不喜欢受到这样的限制。

这位加拿大的漫画工作者,他的本业并不是一个漫画家,他也不是准备到朝鲜去画漫画的,他只是受一个法国公司的委托到朝鲜去指导那些承包了动漫作业的这些朝鲜动漫工作者,指导他们工作的。但是在平壤待的两个月,他就有了很多感受,有了很多体验,于是他的绘画专长就用上了,所以他就画了这样一组漫画。这个漫画的发表之后,在世界各地都引起了人们的好奇,人们从漫画来看平壤,来看朝鲜。当然这是一个西方漫画家笔下的这样一个朝鲜,可是这样一个朝鲜,它或许比我们看到的任何有关朝鲜的文字作品也好,影像作品也好,它更生动,它也更能够使人发出一种会心的微笑。

何亮亮:从这里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这样一种态度,就是爱因斯坦讲的,要学会幽默的去看待生活,生活的压力是很大的,任何人都有生活的压力,你不要以为有钱人,你不要以为掌权者,他们没有压力吗?那么当然有压力,其实有钱人和权利者的压力比你、我、比我们这些普通人要大的多。所以人既然都有压力,但是就中国人讲的苦中作乐,这种苦就是生活本身它就是苦的,那么在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当中,如何才能苦中作乐呢?如何才能够忍受你忍受不了的现象,那个处境你也必须忍受。比方在朝鲜,一个外国人在朝鲜连手机都给没收了,等你离开朝鲜的时候才能够还给你,不能够上网,一个文明社会的人,在那里可能也有无法忍受的时候,

但是我觉得这位加拿大人,他就是有爱因斯坦所说的这种态度,学会幽默的去看待生活,学会幽默的去理解朝鲜人,它这个体制、他们这个的社会,然后当他离开了朝鲜以后,他有了比较多的时间,他可以把他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用漫画的形式把它画下来,然后跟大家一起分享,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方式。

我们知道漫画在当代你说有这么多影像,有这么多的电影、电视,但是很简单的用纸和笔画下来的漫画,它还是有它的市场,它还是有它的功能。当然这个加拿大漫画家的作品跟日本的漫画是不一样,日本人是什么都可以漫画的。在某种程度上,日本的这种漫画,它固然也有它幽默的地方,但是因为一切都漫画了,所以这个漫画的优点反而不突出。而我们从这一位加拿大人的有关朝鲜的漫画作品当中,却可以看出两点,第一就是漫画已经实现了它最强的功能,第二它体现了一种幽默的态度。谢谢收看《时事亮亮点》下星期同样时间,我们再见。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