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两岸统一 货币先行
2009年06月23日 13: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2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蓦然回首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来看一看愈演愈烈的伊朗政治风暴。

伊朗当局欲封锁民众抗议相关信息

解说:6月13日,伊朗内政部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在12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胜出,结果引爆持续数天规模巨大的抗议活动。败选候选人穆萨维的支持者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在15日的抗议集会上,有部分示威者向亲政府民兵组织的大楼投掷汽油弹,就遭到枪杀,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

面对示威压力,伊朗当局稍做让步,答应局部重新点票。但穆萨维表示,对重点结果不乐观。他与卡鲁比都想重选,而非重点部分选票。为回应反对派的大示威,有数以万计的亲政府阵营16日也在德黑兰市中心组织团结造势大集会,他们手持伊朗国旗,呼吁国家团结和稳定,要求严惩暴徒。

与此同时,伊朗内政部颁令,外国媒体不可擅自采访并非当局安排的活动,包括游行示威。民众只能靠互联网与手机传送示威的最新讯息。17日当局进一步收紧对信息流通的控制,伊朗革命卫队发表强硬声明,宣布对网络媒体的限制,严惩在网上制造紧张局势者。

然而面对触角遍布全球的互联网络,要想滴水不漏的封锁显然不可能。伊朗的网民在视频网站Youtube、社交网Facebook,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上相互传递游行集会的信息内容和抗议者与警方的冲突。

此外穆萨维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进行大集会,抗议总统选举结果,以及针对示威者的袭击。大批民众则不理会当局禁止集会的法令,穿着素色衣服,走上德黑兰街头,展开无声游行,哀悼过去几天遭军警击毙的示威者。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也终于打破沉默,在伊朗总统大选发生争议后,首度对全国民众发表演说,公开承认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大选中胜出。并呼吁民众结束示威,否则会受到镇压。穆萨维随即表示,不会再号召支持者上街抗议,避免出现流血收场的结局。而在欧洲的法国、德国等地,陆续有反对大选结果的民众在街头示威抗议。

何亮亮:伊朗抗议声音主要来自青年一代

何亮亮:哈梅内伊,伊朗的最高宗教领袖,19号做了一番呼吁,做了一个公开的讲话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但是这个讲话显然没有发生作用,因为从20号开始,伊朗在德黑兰和其他地方,又出现了新一轮的抗议示威的浪潮。而且已经引发为暴力冲突的事件,伊朗的局势显然正在朝一个失控的方向发展。

那么我观察伊朗这一次的,你说这个政治风潮也好,甚至也人说它是一轮的革命也好。我觉得最应该注意的是伊朗的青年人,30年前,当时伊朗的最高宗教领袖霍梅尼,从法国回到了伊朗。他带领了伊朗人民,推翻了巴列维国王,推翻了巴列维国王的所谓“白色革命”,因为白色革命使伊朗成为一个实现初步的现代化,但是随之而来是普遍的贪污、腐败,以至民众生活的贫苦。而霍梅尼正是在这样一种所谓白色革命带来的普遍贫穷的基础上,发动了伊斯兰革命,而且成功的在整个世界里面,引导了伊斯兰原教主义的革命。

但是问题是30年之后,当年的青年人,像艾哈迈迪·内贾德,现在已经成了伊朗的总统。而且这一次在有争议的选举结果当中,看来他会连任总统。但是伊朗的青年们却发出了怒吼,也就是说,30年前,伊朗的青年们跟随着霍梅尼,发动了,或者是加入了伊斯兰革命。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伊朗很多青年人,却是发出了这样的怒吼。而这样的一个怒吼声在以前的伊朗你是决不可能听到的,他们说,当然是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他们高呼打倒伊斯兰共和国。他们说,真主和我们在一起,“真主和我们在一起”这句口号是30年前,就是霍梅尼发动了伊斯兰革命的时候,当时的伊朗青年们所高呼的一个口号。

另外我们再看世界各地的伊朗人,几乎一边倒的都是站在他们国内的,就是要求变革的同胞这一边的。

为什么这一次伊朗选举的结果,跟人们所预想的差别是如此之大呢?我想很可能重要的原因就在这里,就是青年们觉得他们的选票,肯定是遭到了,就是对他们的选票是有舞弊的现象出现。伊朗是世界人口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它的人口一半以上,超过一半都是30岁以下的选民。而这次伊朗的选举,投票率非常高,高达80%,而且伊朗的妇女,就是伊朗的青年选民,据说他们大部分是支持穆萨维的,妇女的选票也是投给穆萨维的,反映了社会上民心思变。

但是选举的结果呢,却是和伊朗全国,特别是青年人和这个妇女们的这种,他们预料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就产生了现在这样一种类似革命的政治风潮,而且像这个伊朗政府,显然对此是没有一个好的办法,一方面是伊朗的最高统治之一,内部肯定是在分裂,我们看到拉夫桑贾尼,他实际上是支持穆萨维的。穆萨维虽然已经是做了某种妥协,就是不再要求他们的支持者,不再要求青年们上街游行,但是实际上他也控制不了这个局势。而拉夫桑贾尼的女儿,也被警方所逮捕了。

所以你看伊朗的这些最高统治集团内部,他们对于如何继续引领伊朗走向前,已经发生了很严重的分歧,所以伊朗未来的结局会怎么样,真的是很难预测。但是有一点我想是肯定的,就是30年前,成为伊朗伊斯兰革命主力的青年,如今却喊出了打倒伊斯兰共和国,因为他们认为伊斯兰共和国,是一个怪胎。

那么青年人当然是代表一个国家未来的方向,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如果只是把伊朗目前的政治风潮归咎于是美国、英国煽动,显然第一它不完全是事实,第二这样做是无济于事的。那么多的青年,起来反抗现在这样一个政权,你说都是美帝国主义的在唆使你们的,还有在海外那么多伊朗人,你们都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这样做实际上是没有用的。

那么所以讲到伊朗的局势,为什么如此的引人关注?当然也是因为伊朗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一方面我看到昨天有一个香港的报纸用了这样的一些,有一篇翻译的文章。

下一页 伊朗走向牵动中东格局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