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两岸统一 货币先行
2009年06月23日 13: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伊朗走向牵动中东格局

何亮亮:说伊朗目前出现的政治风潮,可能会加速阿拉伯国家的民主革命,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命题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伊朗人,波斯文化跟阿拉伯文化,这是不同的文化。虽然伊朗就在中东国家,你在地理上,它是属于中东国家,但是在人文方面,波斯文化跟阿拉伯文化是不同的。虽然他们都属于伊斯兰大家庭,但是教派又是完全不同,他们同样是对于伊斯兰教的理解,他们的仪式,各方面,其实都是非常不相同的,所以伊朗发生的变化,对阿拉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但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伊朗未来的发展,当然就会对这个中东的格局,那个影响当然是很大的。你只要看现在以色列官方,就在高呼支持伊朗的这些青年人,起来推翻他们的政府就看得出来,因为作为以色列当局,他们最害怕就是艾哈迈迪·内贾德,或者说伊斯兰的强硬派继续统治伊朗。而且会发展出一个有核武器的伊朗,那样的话,那就是以色列的噩梦。

所以这个情况,未来伊朗到底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艾哈迈迪·内贾德或者背后支持他的哈梅内伊等人,能不能牢牢的控制这个伊朗?能不能跟青年人之间取得一个妥协?如果不能取得妥协,那么那些青年人,我们看到伊朗人,他要么不做,要么做起来,他们就会发动一场革命。

这样如果出现一场革命,这个革命的结局又会是怎么样?肯定是伊朗所有周边的国家,都会关注的,因为它牵涉到的,一个是中东的和平进程,牵涉到整个伊斯兰世界和以色列关系,牵涉到世界石油市场的问题。也牵涉到我们看,最主要是中东这个地方长期遭受战乱,如今开始出现一些和平的曙光,特别是美国的奥巴马政府,正在全力推行一个新的中东政策,如今我想奥巴马也是在非常密切的关注伊朗的未来。但是归根结底,伊朗的未来是由伊朗人民来决定的,特别我觉得是由伊朗的青年人来决定的。他们要求变革,也许现在不能变革,但是再过五年、十年,终究是要变革的,一个伊斯兰革命,它不仅要带给伊朗人民以精神上的力量,它也要让伊朗能够在一个现代化的进程,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让伊朗真正成为一个有尊严的国家。

抚今追昔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抚今追昔,我们要来回顾一下十九年前的今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就是西德和东德,同时开启了统一的大门。

何亮亮:两德统一经验或可用于朝韩

解说:1990年6月22日德国统一的大门正式开启,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和联邦德国议院分别以压倒多数,正式批准了1990年5月双方政府签订的关于两个德国建立经济、货币和社会联盟的国家条约。同年7月1日,条约正式生效,东德马克退出流通,自1990年7月2日开始,西德马克成为两德统一共同的货币,四天后,两德又开始就实现政治统一的第二个国家条约进行谈判,并于8月23日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德统一条约。条约规定,东德于1990年10月3日正式加入西德,9月12日苏、美、英、法四国和两德外长在莫斯科举行第四轮“2+4”会谈,并签署最终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条约对统一后德国的边境,军事政治地位,结束四大国对德权力和责任,统一的德国享有完全的主权等作出一系列规定。其后两个德国在10月3日实现了统一,这一天,在整个德国,特别在被重新定为首都的柏林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至此困扰欧洲40多年的德国问题得到最终解决,12月2日举行了1933年以来,第一次全德自由公正的选举,结果总理赫尔穆特·科尔领导的联合政府,比上一次选举赢得更多议席,以更强的大多数姿态,领导新德国。

何亮亮:两个德国统一之路,为什么会引起我的兴趣呢?我们知道,二次大战之后,世界上出现了,由于冷战的原因,而出现的三个分裂的国家,最有名的首先当然就是东西德的分裂,那么其次是朝鲜半岛的分裂,分别出现了朝鲜和韩国,一个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面是大韩民国。还有就是越南,这个越南北方是叫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越南南方是叫做越南共和国。还有一个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中国它不是由于冷战的原因,是由内战的原因而形成的。

看这些情况,东西德是和平实现了统一,或者实际上是说资本主义的西德吞并了东德。但是实现了统一,到今年正好是19年了。可是南北越,是由北越以武力的方式实现了统一,而北越的后面是得到了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还有一个就是朝韩,朝韩之间,至今还处在一个冷战的状态。另外我们像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目前也还是处于分裂的状况。但是所有这些分裂的国家的情况,都有不同,都完全不同。其中我想从统一的模式来看,德国统一的模式,还是最有吸引力,因为它是和平统一。越南那种武力统一的方式已经不可能在其他国家复制了,两岸之间不可能,朝韩之间也不可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研究、来看德国统一的经验,我觉得还是很有启发的,比方说东西德之间,当然外在的原因也很重要,就是冷战已经接近了尾声,特别是当苏联方面已经放弃了他们对于东德的控制,不再把两个德国之间的对立作为他们一种筹码的时候,由于冷战阴影的消失,大环境的改变,也就从外部促使了东西德之间的统一。

但是东西德之间的统一,虽然它到来的速度相当快,在当时特别是欧洲各国是有些担心的,因为历史上一个强大的欧洲,它总是欧洲的克星,但是尽管如此,当两个德国的人民,他们都愿意国家实现统一,外部和内部的条件都已经具备了之后,那么德国的统一当然也就水到渠成了。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说德国统一,它也不是说今天要统一就可以统一的,它首先是签署了一个条约,而且这个条约就是货币社会统一的这样一个条约。而这个条约当时得到的两个德国国会的批准,在法律上完成了手续。

我们从这个事情来看,也可以看得出来,这是日耳曼人做事的一种特点,他们很严谨,他们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法律的基础,然后根据这个法律再来按部就班来做这个事情。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和平统一当然比武力统一要好,武力统一就没有什么法律可言,反正我比你强,我把你打败了,然后这个国家就统一了,我说的是越南的这个情况。

那么我们研究德国的经验来看今天这个两岸,其实你看就从货币统一的角度来看,两个德国之间,当时那种货币统一,实际上它还是西德马克,吃掉了东德的马克。因为两个德国之间的经验实力是完全不相等的,虽然当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它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就是苏联为首的所谓社会主义阵营里面,其实东德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生活水平都是最高的,超过了老大哥苏联。但是跟他们自己的同胞,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相比,仍然差了一大截。而且东西德虽然早已是这样的统一,但是今天东西德,因为最近德国的媒体也在研究,两德统一已经19年了,可是德国的经济仍然还没有实现完全的统一,因为当年这种伤痕或者说鸿沟实在太深了。

那么德国的专家他们有这样的一种研究,过去的东德,也就是现在德国东部的地区最发达的地方,和现在德国西部地区就是以前的西德,最落后地方之间的差距,要再过10年,要到2019年才能够完全拉平。所以两个德国即使统一之后,它经济之间的差距拉平都还要花费这样长的岁月。

下一页 何亮亮:两岸统一货币先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