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蒋经国治台政策非西方主义思想
2009年04月22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0日《时事亮亮点》节目:小蒋坚持一中 首推国民党本土化

文字实录:

七海官邸主人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解说:蒋经国是1945年国父统治台湾以来社会声望最高的领导人,在他领导任内,对台湾经济扎下了成长之根,也是在他的任内敞开了台湾民主化的大门,他传奇的一生被台湾老百姓所敬仰和记忆。

凤凰卫视在2008年制作纪录片《七海官邸的主人蒋经国的故事》,通过探访蒋经国生前的官邸七海,串联和回述蒋经国的一生,包括他跌荡的早期生涯,以及后来如何奠定了台湾经济及民主发展的基石。纪录片更访问了多位重量级人士,包括(蒋食住)赣南时的机要秘书漆高孺,前国防部总政治作战部主任王升,前国民党秘书长李焕,前行政院长郝伯村,台湾新任领导人马英九等等。详述他们眼中的蒋经国究竟是时事求是的领导者,还是实行白色恐怖的野心政治家。

此外《七海官邸的主人蒋经国的故事》还从人的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和悲欢离合来阅读蒋经国丰富而传奇的一生,包括蒋经国的秘密情人,蒋经国儿女的婚恋与政治人生等内容。

蒋经国晚年岁月唤醒台湾民众

何亮亮:蒋经国晚年岁月这部纪录片是由凤凰卫视拍摄的,在凤凰卫视播出以后,由台湾的两家主流电视台,在这两家电视台曾经多次的播出。播出之后不久正好是台湾的选举,包括台湾2007年年底立法院的选举,以及去年台湾的大选。据说纪录片播出之后,台湾的中老年的民众,勾起了他们的回忆,年轻人也看到了,原来蒋经国是这样的一个领导人,所以据说这部纪录片当时对台湾的选情都有一定的影响。

然后就是这本书,就是我手上这本《蒋经国旅苏生活秘闻》,这本书其实已经不是新书了,是一本旧书,15年前的4月份,就是1994年的4月在北京出版的,是由北京的中国友谊出版公司。这个书你看这个封面,另外这个纸张都还是比较粗陋的,但是书的内容很扎实。为什么要介绍这一本书呢?因为纪录片大家可能都看过了,这本书最主要是有助于我们理解蒋经国他的政治性格的形成。

布尔什维克生涯对蒋经国的影响

何亮亮:我们知道蒋经国是15岁的时候被他父亲送到苏联去,在那里度过了12年的时光。一个人从15岁到27岁,一个人成长关键的15年,蒋经国是在苏联度过的,而且他在苏联度过的那个岁月,是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的。

15岁的少年去了莫斯科,在中山大学,他学了俄语,他经历了苏联早期的,几乎是一切领域的这个生活。比方说他后来进了列宁格勒,当时苏联最好的军事学院。他参加过苏联红军,像他父亲在日本军队当过兵一样,那么蒋经国参加过苏联的共青团,然后从共青团转为联共布尔什维克,简称联共部。但是他做联共部的候补党员的时间,长达六七年,后来才转正成为正式的党员。他在集体农庄待过,他在工厂也待过,所以他的这个经历相当完整。

然后他在苏联,经历了苏联的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实施,他实际上是完全亲身参加了苏联的农村的集体化,包括工厂的建设。所以他在27岁之前,他已经经历了太多了。我们讲一个名字,尼古拉·弗拉基米罗维奇·叶利扎罗夫,这个名字听起来跟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就是蒋经国当年在苏联所使用的名字。他居住的地方,他在莫斯科待过,在列宁格勒待过,后来有一度被流放到阿尔泰,那就是靠近,在中亚地区,靠近新疆的阿尔泰。

那么他在苏联时期的最后五年,是在西西伯利亚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在一个很大的工厂,也是当地最大的工厂叫做乌拉尔重型机械厂,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也就是现在的叶卡捷琳堡,以前也叫叶卡捷琳堡,最后一代沙皇被处决以后,就埋葬这个地方,那地方还是耶律钦的故乡。蒋经国就在那边工厂待了几年,他在那边做了技师,而且当时工厂的厂报,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工厂的厂报他是担任主编的。他在那里结了婚,蒋方良就是当时他在工厂里的一位工友,蒋方良就是白俄罗斯人。

为什么要强调这12年岁月对蒋经国的影响呢?因为蒋经国他在去苏联之前,当时他接受过一些,只读过一些初中。他小时候在乡下的时候,蒋介石给他的是中国的传统的教育,那么1937年,他回到中国之后,蒋介石又给他重新补课,让他学中国儒家的文化,重点是王阳明的书,曾国藩的书等等。但是对于蒋经国一生,其实影响最大的,无论是思想、理论,还是实践,仍然是他在苏联的这个生活。

你想想一个在苏联的工业化时期,农村合作化时期,肃反时期,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联共部的这个党员。他俄语讲的非常好,虽然马英九曾经讲过,他晚年不愿意讲俄语,这可能也是一种心理上的一种阴影吧。有一次他见一个美国的参议员,那个参议员正好会讲俄语。他就用俄语直接要跟蒋经国寒喧,要跟他套他的话,蒋经国跟马英九你跟他说讲英语。蒋经国当然听得懂他讲什么了,这可能是他的一种心病。因为后来蒋经国要追随蒋介石反苏、反共,所以他对于他在苏联时期的那些东西,他都不愿意多谈。

可是我们看蒋经国,他怎么来治理国民党,治理国军。他把他在苏联学到的那套东西,一个是党要控制军队,一个军队要实行政治思想工作。所以后来国军才有政治部的事情,现在的台湾的国军还有政战部,他们叫政治作战,那当然就是政治部了。然后包括特务机关,因为这个克格勃、格鲁乌就是苏联的军事情报系统也好,苏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好,早期的契卡也好,这些东西蒋经国都很熟悉。

但是另外共产党那种善于联系群众,那种跟群体同甘共苦,以及军官要和士兵打成一片,这些东西,蒋经国都非常熟悉,而且在他成为领导人之后,他都来推动这些东西。我们从他推动台湾十大建设,其实也可以看到当年他在苏联参加的苏联的第一个、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那些影响,其实都是看到的,其实他更多受到的不是西方的影响。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