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演发现靖国神社隐秘 供着一把杀人刀
2009年03月25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日本人和中国人都不懂靖国神社

何亮亮:那么我想靖国神社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仔细想想的话,中日两国的民众其实都不了解靖国神社到底是什么?当然中国人有一点理解其实还是准确的,就是虽然绝大部分中国人,或者说在我们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之前,我们不知道靖国神社其实供奉的就是一把军刀,而这把军刀,你既可以说是所谓大和民族之魂,也可以说它是军国主义之魂。

其实日本人也不知道,结果靖国神社成了一个符号,那么这个符号在日本人认为,这是爱国的,这是那些供奉的,为了保护日本而牺牲的这些将士,他们的灵魂安葬的地方。但是在中国人看来,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的很多亡灵,他是甲级战犯,他们的手上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所以个《靖国神社》对于中国人来说,现在我们看这个电影就更明显,它供奉的就是一把刀。

由此引起了我们对于大和民族,对于日本民族,对于日本的历史和现在的种种的思考,我想一部电影它能够起到这个作用,就已经足够了,而且可以说其实也是很了不起的。

这部电影在日本放映以后,还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就是在电影院一直能够放映,有很多的日本人他们其实不知道靖国神社到底是什么。他们知道靖国神社,但是知其所以、不知其所以然,更不知道靖国神社供奉的其实是一把军刀。很多人可能半信半疑,很多人是为了了解真相,所以他们到电影院去看这一部电影,慢慢的这部电影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它就使它的观众明白了,原来靖国神社就是这么一回事情。

这部电影,其实在中国本来几乎已经要接近批准可以公映了,但是后来不知道由于什么原因,至今还不能够公映,这是很可惜的事情。虽然在中国内地的街上,据说可以买到盗版的《靖国神社》,但是盗版跟正版是不一样的。如果这部电影能够得到国家的批准,在中国各地的电影院公映,特别是让中国老中青三代,所有的中国人只要对中日关系有兴趣,对中日之间的历史恩怨有兴趣。特别是由于靖国神社导致了前几年,中日关系的高度的紧张,在中国甚至发生了反日的风潮,那么大家就更有必要去看看这部电影,了解到底什么是靖国神社,然后来思考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从这个角度来说,李缨确实拍了一部,而且从艺术上来说,也是水准很高的一部电影,但是它又不是所谓的唯美的电影,因为它的现实的取向也是非常明显的。这部电影今年应该会在海外,包括在香港,还有外国的一些城市,都会陆续的上映,它也会引起其他的,包括一些美国的学术界的人士,他们对靖国神社其实也不是非常了解。通过这部电影,因为拍摄这部电影其实是不容易的,李缨是花了多年的时间,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最后才拍成了这样一部电影。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在中国大陆早日上映,让大家都看一看,靖国神社所供奉的这把军国主义的刀,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

解说:话说纪录片《靖国神社》,去年在日本上映期间,那可是引起了轩然大波。日本的右翼政客大肆抨击它不客观,表达反日情绪,要求日本政府重新审查,还有一些更激进的右翼团体要挟,说去上映的戏院闹事儿去。

还有个叫小林善纪的日本知名右翼漫画家,在日本的杂志上,发表了攻击《靖国神社》的漫画,我们把漫画内容翻译成中文,让大家看看日本右翼是怎么说的。

他说《靖国神社》根本就是个愚蠢至极的失败作品,因为影片在开始不到5分钟,贯穿全片的主题就有了致命的破绽。

李缨导演在纪录片开头说,在《靖国神社》中,被日本人顶礼膜拜的神体,不是墓碑,也不是匾额,而是一把被供奉在密室中的日本军刀,即所谓的“靖国刀”。纪录片就是用军刀贯穿始末的,而曾为靖国神社制作军刀的老刀匠,目前仅存一人在世。影片就是以对他的采访为主线展开的,哪里出了破绽呢?

这小林善纪说了,《靖国神社》的神体不是军刀,而是(遇境和遇见),他讽刺导演李缨,往返靖国神社这么多年、这么多趟,连如此简单的事儿都不知道,而且刀剑不分,就是企图将靖国神社说成是供奉杀人武器的战争神社。小林善纪还指出,李缨导演欺骗了片中90岁高龄的刀匠,提出许多诱导性的问题,目的就是让观众感觉刀匠是在靖国神社中制造杀人工具。

漫画中还说,纪录片里多处出现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小林善纪说这些图片已经被判定是伪造的宣传照片,导演的目的就是试图营造日本刀是残酷武器的印象。

在《靖国神社》电影里,引用了一段高金素梅在靖国神社抗议的实况录影,高金素梅严正地向靖国神社方面要求交出合祀名册,并且除去高砂义勇队牺牲者的名字。高金素梅说我们不是日本人,被害者和加害者是不可能被合祀在一起的。小林善纪在漫画里,也讽刺了高金素梅在靖国神社这段义正词严的论述。

他说高金素梅的父亲是外省人,她为了选举才摇身一变成为原住民,这部影片只阐述了这些自称是台湾原住民的女人,和左翼分子们反对靖国的片面之词,片中只拍摄了煽动性演说,或狂热分子和异端分子,没有访问任何一位以理论性的说明靖国神社的人,是非常不公。

最后,小林善纪先生得出结论,靖国神社是由欺骗采访,与偏见剪接制作而成的反靖国宣传的伪纪录片。

他还说,如果外国人看了这部电影,一定会觉得靖国神社是极端军国主义的圣地,这部电影完全是助长偏见与误解的宣传性电影。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