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中国黑客遭遇老谋深算CNN
2008年03月18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CNN] [黑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何亮亮:今天我们要分析的是这样一件事情,就是美国的CNN,据说是采访了几个中国的黑客,而他们说,这些黑客,是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发动对美国的这个信息战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CNN报道中国黑客

解说:几名浙江舟山的年轻人,出于技术交流的目的,建立了一个名叫黑客天下的网站,最近却成为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中,攻击美国五角大楼的强力黑客。

3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推出一篇独家报道,声称记者沃斯对几名中国年轻黑客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在这篇中国黑客没有网站是安全的报道中,主要采访对象是网名为萧晨的中国年轻人,和他的两个同事。

沃斯在报道中写到,舟山是中国重要的海军基地,随后电视新闻的画面转入一件简陋的民房中,几名年轻人正在电脑前忙碌着,在沃斯的采访中,被采访的黑客,全都背对镜头,所说的话非常少,绝大部分被话外音掩盖,CNN的报道称,这些黑客中,有从军中退伍的技术人员,也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在新闻画面中,观众无法看到任何所谓黑客入侵美国重要军事网络的现场画面,只是黑客天下的一些论坛,和主页画面。在报道中,只能听到萧晨说了两句话,没有电脑是安全的,以及他们不会公开这些。但是对这两句话的上下文却没有交代。最后CNN采访了专家詹姆斯·马维诺表示,这些年轻人是中国的电子民兵,是受雇于中国政府的有用的“白痴”。

根据CNN这篇报道提供的一段两分钟长的采访视频,有媒体找到了报道中提到的黑客首脑萧晨,他是黑客天下网站创办人之一。萧晨表示,CNN的报道,完全歪曲事实。他说有个香港人叫吴小龙的,前后给他发了20多封电子邮件,当时说是要给他的网站做正面报道。

萧晨说,2月27号,CNN记者在提问时,直接了当的说,你们能不能把从美国国防部内部网络上下载的数据给我看一眼,还问他,是不是政府给你们的网站付费,让你们来攻击海外敏感网站。对于这些问题,萧晨回答,网站只是一个黑客交流平台,根本没有教人去攻击其他网站,自己也没有攻击过任何其他网站,包括美国国防部的网站。

由于这篇CNN蓄意诱导的报道,目前黑客天下网站已经关闭。

天真黑客遇上心怀叵测的美记者

何亮亮:这几位年轻的中国黑客,可以说一夜成名,我上星期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些年轻人太天真了,他们遇到的是老谋深算的美国记者。当年轻的,天真的中国黑客,遇到了这批心居叵测的美国记者的时候,结果是什么?其实可想而知的。

这些美国记者,他们早就是有备而来的,因为从他们后面的报道就看得出来,他们一眼就认定,在浙江舟山定海的这批年轻的中国黑客,他们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他们向美国的五角大楼发动信息战争,他是有先入之见的。

所以他在采访的时候,他所有的问题,都是围绕着这个中心的,不断的提问。在这方面,美国记者,CNN的记者,或者说很多西方记者的技术都是非常娴熟的,他们非常有技巧,他会不断的引诱你,来掉进他的这个陷阱里面,即使你没有正面回答的问题,只要你的回答当中,有个别字眼能够为他所用,他就会移花接木,然后把这个声音,把这个画面剪接起来。

所以CNN的这个报道,后来在全世界都广泛的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或者像美国政府当局,虽然他们没有公共说,但是我想,他们肯定是很高兴,看我们抓到了中国黑客的马脚,中国政府就是利用这批年轻人,在攻击外国政府的网站,或者是军事的网站。

可疑的香港中间人

何亮亮:这个整个事件当中,这些年轻人的天真,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不知道他们面临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敌人?他们生活在虚拟世界当中。那么当中这个中间人,就是谁把CNN的记者带到了浙江的舟山定海,和这些黑客见面呢?就是这位神秘的香港人吴小龙,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的真名。

这个吴小龙的这个角色,看来是相当的可疑,他一而再,再而三,数十次的和这批在舟山的黑客,用电邮来交换意见。那么最终他到也是得到了这批年轻黑客们的信任,以至于同意吴小龙把这些美国CNN的记者从北京带到了定海,完成了这次采访。

吴小龙在里面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他是不是受到了CNN,乃至于美国某些势力的委托,让他去找一批愿意接受采访的中国黑客呢?那么吴小龙果然是完成了这个任务,当然我相信,他今后,恐怕在中国的黑客眼中,也会成为一个可疑的人物,或者在中国的某些部门的眼中,这个吴小龙也会是一个可疑的人物,因为他所起的作用,恰恰就是帮助CNN完成了一个他们梦寐以求的工作,就是拍一个片子,用这个片子来证明,中国政府支持了黑客们的行动。

其实我们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美国有没有政府资助的黑客,向外国展开信息战,很可能有,这些人他会暴露自己的身份吗?他们会接受凤凰记者的采访,来大谈自己如何得到美国政府的资助,向外国的网站,或者比方说向中国的军方的网站,来展开这个信息战呢?肯定不会的,因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天真,因为他们比较老谋深算。

所以相形之下,我想这些中国黑客,可以从这次CNN的这个采访当中,吸取到一些教训,或者说学到一些经验,学到说,在虚拟世界里面的这些学不到的东西,你要在现实世界当中,要引以为戒。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顽固与开明并存 梵蒂冈教廷新七宗罪

法伦辞职 美军对伊朗问题的激烈交锋

南航事件:东突恐袭新模式警醒中国

两会开幕 海外关注 大部制成焦点

香港艺人艳照门:一场全民偷窥盛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