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事件:东突恐袭新模式警醒中国
2008年03月18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南航事件] [恐怖袭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南航挫败一起制造空难图谋

何亮亮:今天我们要回顾的是十天前,有一班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发生了非常意外的情况。

解说:两会期间,新疆代表团9号开放全体会议,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证实,3月7号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南航飞机,遭遇迫降。他没有透露是否有恐怖分子携带了汽油上飞机。不过表示,从当时掌握到的情况看,肯定是一起企图搞空难的事件。至于事件的犯罪团伙,背景和目的,还在审查当中。

消息引发外界多种猜测,11号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在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澄清了这次南方挫败,这起劫机未遂案的事件。

3月7号上午10点35分,南航的一架波音757客机,从新强乌鲁木齐起飞,目的地是北京。在飞行途中,一名女性从洗手间出来后,然后乘务人员闻到她身上的气味不对,洗手间门口也有刺鼻的香水,混杂汽油的味道,随后的搜查中,乘务人员在洗手间垃圾筒内,发现可燃的物体,之后机组保安又发现名另一名男性疑犯并及时将两人隔离。

初步分析,他们是企图将爆炸物储存起来,然后寻找合适时机作案。航班于12点40分紧急迫降兰州,疑犯也被逮捕,进行审查。

刘绍勇并强调,于以往劫机不同,这起事件具有很强的政治目的。

刘绍勇:他的这个目的就是奥运会,就是要干扰我们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给中国的和平和统一,领土完整造成影响。

解说:除了摧毁这次的客机阴谋,1月27号,新疆警方也捣毁一个恐怖分子的团伙,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强调,该恐怖团伙是受境外的东伊运恐怖组织指挥,从缴获的武器看,其目的就是破坏北京奥运会。

新的恐怖袭击模式?

何亮亮:南航班机事件,现在我们知道的资料,一方面是由新疆的党政领导人,像王乐泉,白克力他们公布的,另外就是非常重要,刚才我们看到的,南方航空集团的老总对凤凰卫视记者,在独家采访的时候,透露的一些细节,那么这件事情,现在中国内地的媒体已经不再报道了,比较详细的报道,一个是凤凰卫视,一个就是广州的《南方都市报》。

那我们现在所知道很有限的一些细节来看呢,这架飞机携带汽油,就是把汽油用打针的方式放在可乐的罐子里面,那么女的主犯,年仅19岁,是一位维族少女,或者说是一个女青年。

那么,她的户籍地,她是从新疆的库车地区来到乌鲁木齐准备登机的。但是据透露呢,这位女青年事先曾经多次乘过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这个航班,是不是还有另外两个男的跟她一起呢?以前是不是这样不知道,我估计很可能,她每一次都不是单独行动。那么,这样做的目的,看来就是为了熟悉这条航线。

那么,这个维族女青年登机的时候,她采用了一个相当特殊的方法,就是等航班快要起飞的时候,她才匆匆忙忙赶到机场,那么在乌鲁木齐机场原来有一种特殊的便捷服务,就是你交一百块钱,就可以提前,或者就可以不用同排队的一起,进入飞机。

那么,安检也相当的马虎,当时执行安检任务的是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安检,他看到这个女青年,就放松了警惕,因为她是交了一百块钱的。所以呢,对于她携带的可乐罐子,没有详细检查。

完整版本有待官方公布

何亮亮:另外,女青年身上涂了很多香水,掩盖了她所携带的汽油的味道。现在我们当然还不知道,因为官方没有正式公布,但是从新疆的党政领导人,以及南航的老总公布的情况来看呢,如果这确实是一起恐怖袭击,未谋的,未遂的恐怖袭击事件的话,那么这就开创了在中国的,一种新的恐怖袭击的模式。

这一次恐怖袭击如果成功,如果得逞的话,它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假定这架飞机他要在北京降落的时候,而且使用的是北京首都机场第三航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最新的这个航站,如果是要对准这个目标,制造一起空难事件的话,它的影响当然是非常,是非常惊人的。

那么从这里面看呢,就是恐怖分子,或者我们现在说是嫌疑分子,他们利用这种安检仍然存在漏洞的情况,要把爆炸物带上飞机,以人肉炸弹的方式,就是以人机共亡,以这样的方式来制造恐怖袭击的话,那就非常值得注意了。

我们知道这个东突分子,近十几年里,在中国国内,也在这个东亚地区,制造了多起,针对中央政府的恐怖袭击。但是,基本上他们都是在地面,那么像这种以人肉炸弹的方式,而且要在航空器上来制造恐怖袭击,这是第一次。我想这个当然就会引起中国有关方面高度的重视。而且我注意到,这两天中国各地的这个机场的安检,已经是空前的严密,像那种花一百块钱就可以提前上飞机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

另外呢,我也注意到,由于国际媒体不断的在追问,而中国外交部在回答这个事件的时候,态度非常的谨慎。他还没有正式说这是一起未遂的恐怖袭击事件,只是两次都是说,这次事件正在由警方的调查之中。所以这架飞机所发生的这个事件,到底是一个什么事件,是不是有国际恐怖分子在背后策划一个惊天的阴谋?也有待中国的有关方面做一个正式的澄清,或者说发表一个正式的权威的调查的结果。以便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的反恐的形势。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