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留法 成就周恩来邓小平广阔眼界
2008年03月18日 11: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时事亮亮点] [周恩来] [法国]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何亮亮:今天我们把历史的镜头,往回摇得稍微久远一些,我们回顾一下89年前的今天,3月17号,第一批中国留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

1919年首批勤工俭学青年赴法

解说:勤工俭学运动开始于1912年,为了鼓励青年学生以低廉的费用,和苦学的精神,赴法留学,以达普及教育,改良社会,振兴实业之目的,留法实业家李石曾、吴稚晖、蔡元培等人,在北京发起组织了留法俭学会,口号是“尚俭乐学”。1915年6月,蔡元培等组织勤工俭学会,以勤于工作,俭于求学,以及劳动者之智慧为宗旨。1919年3月17日,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89名,乘日本游船由上海起程赴法。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者们,希望把西方文明,主要是欧洲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输入中国,他们试图让中国青年通过勤工俭学,来掌握这些知识和技术,以便将来回国后,用科学救国,事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办法,使中国富强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从1919年3月17日,至1920年12月15日,不到两年的时间,共有20批学生赴法,约计2000多人,期间由于李石曾等人的努力,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比较安定。

1921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波澜骤起,在这一年里,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们,艰辛备长,被迫进行了三次大的斗争,这就是争取生存权,求学权的“二八运动”。揭露外国交易的,反对中法秘密大借款的斗争,进占李昂东法大学的斗争。在先进分子组织活动下,旅游中国少年共产党,和中共旅游支部很快诞生了,从此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由于革命形式发展的需要,旅游党团组织从1923年起,就有计划的分批选送骨干成员,去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7年底,随着勤工俭学学生陆续复苏或回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进入了尾声。

历史十年之久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虽然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它对中国现代历史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运动,它的最大功绩是为中国革命与建设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栋梁之材。在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中,有一大批是从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起,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如蔡和森、周恩来、李维汉、李富春、李立森、陈毅,以及邓小平等。此外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还为中国革命建设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

何亮亮:从清末开始,大批中国年轻的志士仁人到外国去留学,他们要么到东面的日本,要么到欧洲,像英国、法国、德国,要么到美国去留学。其中到法国去的这批特殊,因为他们不同于一般的留学生,他们被称为勤工俭学。那么实际上,前后持续了大约十年时间的两千余名的勤工俭学的这批留学生当中,很多人,他们并没有像其他留学生在外国,一心一意读书的那种情况,他们首先是要勤工,因为要打工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和学费,其次,才是俭学。

周恩来为代表的务实革命家

何亮亮:所以在法国,本身在欧洲国家当中,又是一个赋予人道主义,和革命传统的这样的一个国家,所以当这个中共的这些领导人,以周恩来为代表,包括像李富春,像陈毅这批人,后来都成为中共高层的领导人,这应该不是一种意外的情况,不是一个单独的情况。为什么在赴法勤工留学的这批青年人当中,产生了一大批的,后来中国革命的领导人?那么其中有代表性的,我想一个就是周恩来,一个就是邓小平。

其实周恩来在当时已经是被称为老大哥了,因为邓小平到法国去勤工俭学的时候,年方16岁,相当于是一个刚刚开始读高中的年龄,而周恩来已经是20岁出头了,那之前,他已经有过在日本短期留学的经历,而且在欧洲大陆,包括在英国、德国都已经留下了他的痕迹。所以在这批勤工俭学的中国青年人当中,周恩来,他就是一个大哥。

那么很清楚的,就是周恩来早年的这个留洋经历,虽然他没有拿过任何一个大学的文凭,因为他更多的是从事革命工作,但是他对于那些已经是发达国家的,包括像日本、欧洲这些国家,他的这个见闻,他的这个见识,对于他后来的革命运动,投身革命,应该是有非常大的影响。那就是他的这种务实的精神。周恩来不是一个狂热的人,虽然他也曾经犯过教条主义的错误,但是这个教条主义错误,最大的原因,当然是共产国际对于中共的这种权力的,这种摆出一种老大党,老大哥的这个姿态而造成的。

邓小平少年时代的眼界拉开

何亮亮:另一方面,就像邓小平,邓小平16岁就离开了四川老家,经过上海,到法国去勤工俭学了。那么在文革的时候,当时四人帮,曾经为上海造出一条万吨轮而欢庆不已的时候,邓小平冷冷的说,我16岁从上海到法国,坐的就是万吨轮。换句话说,1919年,中国人已经就坐过万吨轮了,这就说万吨轮在当时并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但是有这种眼界的人,跟没有这种眼界的人,就是不一样。

邓小平16岁到法国勤工俭学,极大的开阔了他的眼界,所以他后来对于像四人帮,其实也包括像毛泽东的那种井底之蛙的那种眼界,是非常不屑的。

你从这就可以看得出来,一个人青少年时期的经历,他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开阔的胸襟,看来,勤工俭学,或者说出国留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顽固与开明并存 梵蒂冈教廷新七宗罪

法伦辞职 美军对伊朗问题的激烈交锋

南航事件:东突恐袭新模式警醒中国

两会开幕 海外关注 大部制成焦点

香港艺人艳照门:一场全民偷窥盛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