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集体健忘症 佛朗哥罪行会否被追究
2007年11月21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西班牙] [佛朗哥]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新闻背景: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是西班牙前国家元首,法西斯军人独裁者,西班牙长枪党党魁,他1936年在西班牙建立了独裁统治,1975年11月20日在马德里逝世,终年83岁,佛朗哥1892年出生于一个军官家庭,从1992年参加在摩洛哥的殖民战争开始,一直在军队中任职,1931年西班牙第二共和国成立之后,他曾经被撤职,但很快恢复了职位,1933年保守势力控制共和国,佛朗哥被重用,1936年7月佛朗哥发动反共和武装组织叛乱,在德国希特勒和意大利墨索里尼的支持下,镇压人民反对法西斯的斗争。世界各国的进步人士,纷纷赶往西班牙,组成国际纵队,与西班牙左翼力量共同作战,经过近三年的战争,1939年3月21日,佛朗哥军队占领马德里,推翻共和政府,建立独裁统治。

佛朗哥自认国家元首后,取消其他一切政党,法西斯长枪党成为唯一合法的政党,逮捕、枪杀共产党以及进步人士,大批西班牙人流亡到欧洲以及拉美各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名义上保持中立,但帮助希特勒侵略苏联。二战之后,他被各国孤立,但和美国保持亲密的盟友关系,因为美国的援助,西班牙成为工业化的发达国家。1947年,佛朗哥宣布西班牙为君主共和国,他成为终生摄政王,1975年11月,佛朗哥死后,胡安卡洛斯登上王位,实行民主改革,西班牙独裁统治结束。

何亮亮:佛朗哥的去世使西班牙迎来了民主社会,而佛朗哥的统治,也一直是许多西方历史学家感兴趣的话题,刚刚我们看到了,今天的青年观众很难想象的也不知道的一个词,就是"国际纵队",当佛朗哥发动的反政府的叛乱之后,西班牙的左翼政府得到了全世界左翼人士的支持,当时在莫斯科的共产国际也做出了一个决策,就是号召和组织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员还有左翼人士组成了一支国际纵队,这支国际纵队就赶赴西班牙,投入了对抗佛朗哥的斗争,国际纵队全盛时候有35000成员,来自50几个国家,其中60%是共产党人,其中也有很多人虽然不是共产党人,但是在国际纵队的作战当中,加入了共产党,这个国际纵队特别是在马德里保卫战中,曾经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相关的记载也很多。

这应该是二十世纪整个进步事业和反动势力对抗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页,国际纵队没有再出现过了,后来佛朗哥和西班牙的统治,我觉得很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这些西班牙语系的国家,除了西班牙自己是到75年才摆脱佛朗哥军事的专制统治,就在75年前后,你看看拉丁美洲,最出名的就是智利的皮诺切特,皮诺切特官司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在拉丁美洲其实还有一系列的右翼军人独裁政权,好象西班牙语系的国家特别盛产右翼军事独裁者。这些独裁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在镇压,他们肯定实行的是专制的独裁的统治,很严厉的血腥的镇压,一切进步的左翼人士,但是同时,他们也为社会维持了安定,使社会实现了稳定,而且通常他们都是执行比较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使国家的经济得到了发展,所以一个稳定的社会,和一个相对比较繁荣的社会,也是使这些专制独裁得以长时间的延续的。

当然另外一个非常严重的,就是在外界美国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美国虽然总是说,他们支持民主、自由、民权,但是对他们忠实的盟友,像佛朗哥这些右翼的独裁者,或者像韩国的朴正熙,或者像这个智利的皮诺切特,美国人都把他们保护起来的,不愿意由于他们是右翼的独裁者去推翻他们,这是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一个例子。

至于西班牙,在佛朗哥去世之后,曾经有一个英国历史学家写过这样一本书,谈的就是西班牙集体健忘症,就是西班牙人为什么不去追究佛朗哥统治时期滥杀无故等一些劣迹,这样的一些历史上的罪行没有受到追究,为什么整个西班牙社会大家好象都遗忘了,过去的那些好象都遗忘了。这个英国的历史学家,甚至把这样一种现象,作某一种特例,当做是西班牙的集体遗忘症。

但是现在看来,这种现象正在改变,因为近年来,西班牙重新又使左翼政府掌权,在一些地方发现了当年佛朗哥屠杀左翼人士的罪证,于是就有一些左翼的政党人士出来,一方面指控佛朗哥的罪行,一方面追究佛朗哥的罪行,以及当时以国家的名义所犯下来的这种反人道的,这些完全是反文明的这样一些罪行,而且还有一个赔偿的问题,所以西班牙人是不是已经完全遗忘了佛朗哥统治时犯下的罪行,看来也不能完全这样说,至少目前已经开始了出现了要求追究佛朗哥罪行的这样一种呼声,而这样一种呼声未来会不会形成一种席卷全社会的一种声讨佛朗哥罪行的运动,甚至要求国家赔偿呢,那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选:

金三角大毒枭坤沙之死

六七十年代的台海两岸广播战

戈尔巴乔夫成法名牌代言人 柏林墙边拍广告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席位历史回顾

印度预言家:中印俄将拯救地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