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小布什因阿富汗战争耗资不承担减排
2009年11月28日 11: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被子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不仅是看当年的,我们刚才说是看历史的,还要看什么呢?还要看人均的,什么叫人均的呢?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能耗是很低的,是低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大约是发达国家的1/4到1/5。我们就以美国为例,尽管美国和中国的数字稍微有点差别,但大体上是比较相近的,就是总排放量。我们可以举这么个例子,假如冬天很冷,我们北方人要烤炉子,这么一个炉子也就是直径50厘米这么大,过去有,我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烤炉子,大家喜欢围在一块又聊天又烤。那么在美国,三个人烤一个炉子,旁边还能放个小凳子,放个啤酒什么,还能聊天。中国是多少人烤呢?同样大的炉子,同样的能量热量,中国是13个人在烤,这很简单的比喻,为什么是13个人呢?中国是13亿人口,美国是3亿人口,大家的能耗都差不多。13个人围一个炉子,你会出现一个什么局面呢?

前面可能有3个人,4个人坐个凳子在跟前烤,后面挤的、站的还得伸出手来烤,就造成了不公平。中国就提出来了,我们要求享受跟发达国家一样的人均能耗。当然不是这个原话,相当于说,我们不能降低我们能耗的人均水平来达到你这个排放,我有13亿人,我13亿人每人咳嗽一声,那就是个地震,这不一样嘛。所以我们中国就说,我们不能降低我的标准来达到你这个标准。怎么办呢?美国说不行。我们当然不是说美国人不行,美国人说你们不能再增加炉子了,你增加炉子,你虽然也成了三个人了,到时候总排放量大了。中国说不行,我们因为经济发展了,肯定生活水平要提高,提高了以后,人均的排放量就多了,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汽车也是排放。我们就说美国有多少汽车,美国汽车的保有量。什么叫保有量?新车、旧车,当年买的,原来买的,二手的、三手车在那,整个在路上跑的,车库里的停的。美国一共有2.3亿万辆新车、旧车。它才3亿人口,几乎就是一个人。

王若麟:就是一人一台车了。

李炜:就是100个人有78台车,我们中国是什么状态呢?我们中国保有量大约是6000万辆,其中有1000万辆是农用车,不是真正的交通工具。好了,那就等于有5000万辆保有车,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100个人大约只有一辆汽车,美国是每100个人有78个车。中国人说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能不能大家多买点,美国说不行,你的排放量又多了。这就是不公平,所以中国说要在公平的原则上解决减排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