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小布什因阿富汗战争耗资不承担减排
2009年11月28日 11: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7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在全球进入工业化这100年来,地球的气温升高了0.74摄氏度。大家可能想偌大一个地球升温0.74摄氏度好像无所谓,我当初就是这么想的,但是我再给大家一个数字。如果地球升高1摄氏度,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将会全部死亡。如果升高2摄氏度,格林兰岛的冰盖会全部融化,海平面会上升7米,很多国家和城市就会面临着消失。可以说地球正在发烧,不过12月初,一次给地球降温的大会诊将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毫无疑问在影响人类共同命运的道路上,哥本哈根将是非常重要的一站。相关话题,我们请李炜先生来点评分析。李先生,我们今天将会从一个历史的脉络来梳理这个问题。擒贼先擒王,我们先说说罪魁祸首温室效应,从过去很多国家都采用了哪些手段来控制气候的变化呢?

美国过去不敢承担减排责任

李炜:其实温室效应,过去人们没有注意到,大家觉得我烟筒冒烟,大家以为这烟就飘到外太空就走了,汽车冒尾气也是好像跟地球没关系,就会走了。可是大家忽略了一个问题,二氧化碳排放出去以后,它被大气层罩住是散发不走的,它就不能离开地球,就等于是排放的二氧化碳越来越多。大家知道,二氧化碳多不是说我们家里生炉子多起来的,是工业化以后。大家知道工业化200多年了,这200多年人类不断的在生产工业化产品,就消耗大量的热能,热能产生的二氧化碳就堆积成很厚的棉被子把地球给盖住了。

盖住了以后,先是科学家发现这些问题,发现南极的冰山在融化,北极的冰山也在融化。大家开始意识到,就开始呼吁。终于在1997年,这个好记,就是香港回归日,回归的那一年,国际达成一个协议,这个协议是很著名的叫“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什么意思呢?就是人类终于明白了,我们工业的二氧化碳的热量排放,就是废气排放不能无止境的去排放,要限制。当时就有50多个国家签订了这个协议。

当时应该首先是进行了200多年工业化生产的这些国家带头,你们要限制你们的排放量。定个什么标准呢?咱们定个标准,就是说以1990年全球工业国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为基数,在这个基数上到2010年,就是到明年,要降低5.2%这么一个数字。降低5.2%,有50多个国家签约,中国也是签约国,中国是很大方的就签了,但是中国哪有那个能力啊,我们正在发展。别忘了,“京都议定书”是只对发达工业国有限制,而且是强制性的限制。每个国家分配的减排不一样,但是平均是5.2%。发展中的国家,像中国、印度这些国家没限制,同时“京都议定书”里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这些发达的工业国要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减排问题。因为它们一些高耗能的工业都是维持生活的,你要让它拆了这个工厂建新工厂,或者把灰尘减少的话,要有技术,要有资金。发达的工业国应该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要给技术和资金,没问题,发达国家都承诺了。

但是这种国际公约有个很讨厌的一条,各国要拿回去叫它们国会审批,国会批准了,缔约国才能够执行它的责任。各国都说没问题,拿回去,欧洲、日本,因为这是在日本京都开的嘛,所以日本人是带头执行,日本在减排方面走在全世界最前头了,它是最前头的国家。德国做的也不错,但是当年签约的一个最大的国家,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拿回去以后本来也准备干,当时小布什当总统,他想不对啊,我一弄减排的话,第一国家要拿出钱来投资,它当时钱都拿去打仗去了,又是阿富汗,又是伊拉克,一年四、五千亿美金,它哪有钱做这个。第二,减排意味着有些工厂要关门,高耗能的工厂要关门,那就面临着失业,我怎么解决失业问题呢?可是我也不能这么说,那就太自私了。它想了个办法,它说现在印度和中国这些国家的排放量也很大,都快赶上我们美国啦,它们也得减,凭什么它们不减,我减。于是就产生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冲突。但是这并不是“京都议定书”本来的意思,这是小布什,美国不执行“京都议定书”,使得“京都议定书”很多的承诺到今天都没有兑现,这个议定书到明年2010年到期作废。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