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美在气侯问题上有斡旋空间
2009年08月07日 13: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朱文晖:所以我们不妨看一下,就咱们上个星期分析的,就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专门在结论当中,有一节是讲到了双方在应对全球气侯变化和清洁能源方面,所要进行采取的合作。而且现在所要提出的,我们看到推动的这些议程和即将进行的合作的项目,比我们原来预计的要多得多,而且层次也要深得多。

但是作为目前这个阶段,于庆泰表示还是两方面的,对吧。发达国家老盯着中国的数量目标。但是中国现在要谈到预期更早的达到碳排放的峰值。我们现在还根本不跟你谈这个目标,因为发达国家是要有一个基数。

1990年为基数,当2020年要减40%,2050年可能减得更多。等于它的二氧化碳是存在于大气层里头了,那中国我根本不讨论基数的问题,我要讨论未来我的一个峰值,所以你从这里边其实也可以看到,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但中国并不像印度那样,印度像FT《金融时报》所引述的。

姜声扬:完全不同。

朱文晖:在今后至少10年之内,不会讨论、承受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去消减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数量,我想它的认识就有点像三四年前中国的认识。

但是另外一方面强调是代表发展中国家说的,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就是发达国家必须按照经济议定书和巴厘岛的路线图所许诺提供的财务和技术资源,对吧。那么对这个发展中国家予以补偿、予以帮助,所以这里面又涉及到我们刚才谈的环保车的那一个概念,就是环保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节能技术、太阳能的技术等等,其实中国也花了相当大的资源和代价在这个领域,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可能从金融海啸复苏、回来之后,那么很多国家都把新的政府刺激的重心,转向了新的相关的产业。

姜声扬:所以说中美之间能够在气侯变化上,有一个斡旋的空间,是可喜可贺。但是我们也希望邻国印度在这方面采取灵活的立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