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美在气侯问题上有斡旋空间
2009年08月07日 13: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8月5日《时事开讲》节目

中国应对气侯变化 外界“灵活”解读

姜声扬:我们要来聊天气侯变化,中美之间有没有合作空间。中国气侯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昨天在北京表示,目前主要该讨论的不应该在于中国如何减排,而应该在于发达国家应该如何承担义务,我们来看相关的报导。

解说:于庆泰大使不认为中美今年以来在气侯变化问题上的双边层面频繁交往,是为了在12月哥本哈根气侯变化大会上强强联合对抗欧洲,占主导地位,只是表示中美双方都希望,并且愿意为应对气侯变化做出最大努力。

于庆泰认为目前全球在减排目标和资金技术共享上存在滞后不前,原因就是在于发达国家没有承担联合国气侯变化公约和巴厘岛路线图的义务。

于庆泰(中国外交部气侯谈判特别代表):制定到现在,已经是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很少看到发达国家在兑现公约下的承诺方面,采取有意义的行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提供技术转让、帮助能力建设,不是什么慈善行为,而是发达国家在公约下面承担的义务。

记者:8月2号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报告中,就显示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5%。气侯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就指出,无论是从发展阶段还是资源构成,还有整体水平来看,都不应该给中国规定一个上限的目标。这次哥本哈根气侯变化大会能否取得共识,主要看发达国家的政治诚意。

姜声扬:不过《金融时报》今天也同时报导,在昨天这场北京的记者会上,北京也暗示了其实气侯谈判存在着一定的妥协空间,如果发达国家可以慷慨地捐助,包括财物和技术支持,那就能够帮助中国比预期更早达到碳排放的峰值。

那中国现在是比以往采取了更灵活的立场,您认为应该吗?我们来看看凤凰网调舆台的民调结果。而中国的气侯变化问题上采取更灵活的立场,有认为有何必要发达国家污染在先的占40%,有所必要环境破坏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占50%占多数,但是赚钱最重要占10%。这是根据210个人的投票结果,这10%最让人担心,赚钱最重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