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美在气侯问题上有斡旋空间
2009年08月07日 13: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我们再来看看网民的留言,“中国人喜欢做世界之最,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当然还有最长的城墙。但是有一个记录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们,都不太愿意拥有的,那就是中国现在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而且中国正在向第一位迈进”。

无论从历史责任还是从现实能力而言,发达国家都应该率先减排,而且在减缓和适应气侯变化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好,相关的话题我们再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我们看到,中美这两个最大的废气排放国,现在在碳排放量议题上又出现了斡旋的空间,再一次人民的福祉,你怎么看?

朱文晖:我觉得咱们网上民调反应出数字很有意思。

姜声扬:赚钱最重要。

朱文晖:对,赚钱最重要还有10%的人,要这么想。如果说偶然一两个人,他可能看你的选择好玩,他点一两点,但是其实点的还有那么大的比例,说明我们对环保的认识,还是需要再继续的强化。

第二个有40%的比例,说没有必要中国采取灵活立场,那么和50%的比例,看到这个比例,让我想起我自己的思想经历。我2004年在美国的时候,我认为美国当时大概也是这么一种认识,就是好像不是那么严重,还有一定的空间。

所以我们看到当时是戈尔卸任之后,就天天去说他那套幻灯片,其实过去这几年,我们看到其实美国那边变化的非常快,但澳洲那边变的也很快,就两个最主力的发达国家,都在变了。那么应该说中国有50%的人觉得需要采取灵活立场,是难能可贵的。这表明我们过去几年在推行科学发展观,那么在谈这些相关的问题的时候,实行节能减排,已经逐渐的深入人心,但是还有40%的人,觉得没有必要,就是他可能是从不同的角度,特别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现在,特别是今年12月份要进行哥本哈根会议,所采取的立场。

他自己就会做出一个保守的这么一种选择。刚才其实我们的记者也谈到,说中美有没有可能这两个最大的联手起来,我自己的感觉这种谈判的空间或者说一定层次的协调,可能性是存在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