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美发展节能车技术确立全球话语权
2009年08月07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他这句话就是影射的这个。

朱文晖:对,其实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好像没有其他的公司,有那么强的电动车相关的这种电池技术,就是比亚迪有。所以这个反映出一个,在这个新的行业里面,并不是美国可以完全的。因为日本在领先,中国作为一个后来居上的,在具备了相应的工业基础和自己的知识产权之后,它也可以跟美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所以我们说如果大家看准了这个是个方向,现在是各方在一起往前努力,这里面除了企业本身努力之外,可能政府的资助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前期,在研发阶段的资助,我想来得非常重要。好了资助完了之后,再往下又是跟政策有关的,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

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其实我们看到在80年代,差不多30年前的时候,20多年前的时候,当时美国它是利用国家的力量,在制定整个行业的标准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时日本也想做,但是日本的市场是在美国,所以日本最后不得不妥协于数字技术,所以日本原来非常强大的模拟技术,其他一系列,一下就完了。

姜声扬:跑掉了。

朱文晖:后来我们看到美国它又把数字技术和整个互联网给结合到一块,就构成了IT革命最核心的技术。所以我们现在看如果说大家认可了电动汽车是这么一个发展方向,也可能是未来我们一系列相关的重要行业的核心技术,这个技术标准由谁来定?应该是由市场最大的那一个来定。

姜声扬:比如说美国。

朱文晖:美国它现在想急于要切进来,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今年,特别是中国很早推出以旧换新的汽车,到现在为止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是第一的。所以中国在这个时候,我想要做几步的盘算,第一这个企业怎么鼓励它发展壮大,其他的企业怎么快速跟进。然后第二个这个行业方面,我们怎么样在标准,制定方面未雨绸缪,第三个就是国际上标准的合作力。

姜声扬: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打着环保的旗帜来改变规则,抢这个市场,顺便搭救一下汽车工业,也不外乎是个政治上的奇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