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美发展节能车技术确立全球话语权
2009年08月07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8月5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我们今天节目当中要来谈一谈环境保护的新突破,美国总统奥巴马持续在兑现他在竞选时所开出的支票,在5号他宣布要拨款24亿美元,来协助发展新一代的节能汽车,我们来看看他自己怎么说的。

奥巴马(美国总统):今天的竞争更激烈,挑战也更大,所以创新比以往更为重要。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宣布投入24亿美元的补贴,发展下一代的节能汽车和货车。并由新一代的电池科技推动,而这全都会在美国制造。

解说: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一直忽略了相关科技的发展造成日本、中国等国家迎头赶上,所以他重申要亲历发展环保科技,才能让美国继续在创新产业上领先其他国家。

奥巴马强攻节能车 胜算几何?

姜声扬: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所谓的有竞争才会有好产品,中、日、美三个国家能够在环保的领域有竞争,其实不光是对本国国民,对全球人民来说,都是一个好的消息。但是你对奥巴马这个动作,你有什么观察?

朱文晖:我觉得奥巴马这个动作,其实他可能有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如果他达到他的预期。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首先我们看美国的汽车产业,三大汽车公司已经是奄奄一息,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边,它是30年的颓势,就被金融海啸一下给冲倒了。所以2家公司已经是申请破产,1家也是岌岌可危。

当然可能要推出来的以旧换新,能让他们缓一口气,但是按照以前那个模式,再往前发展显然是没有出路的。但是我们也看到,美国人其实他最擅长的就是,大家都看它觉得它不行的时候,它可能推倒重来。

所谓推倒重来,是改变游戏规则,用一个新的方式,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在1980年代初期,当时大家都觉得日本的经济要超过美国,要做世界经济老大的时候,美国推倒重来,用信息产业革命,用微软。

姜声扬:IT。

朱文晖:对,IT。

姜声扬:电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