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海外泰米尔人金援支持猛虎组织
2009年05月21日 14: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英国人治理殖民地的一手绝招——分而治之

那么实际上当时斯里兰卡也是属于,因为也是印度的殖民地,那么印度当然是会把这整个地区来做统一的资源调配。那么印度人当时已经开始在斯里兰卡,就已经叫锡兰,已经翻译成锡兰这个地方,开始发展他们的茶园,种茶。其实斯里兰卡红茶现在还是世界上最好的红茶之一,虽然它的最早的产地应该是在中国,在福建。

那么英国人治理殖民地有一手绝招,叫做分而治之,就是引见一些本来不是这个地方的人,它在世界所有的殖民地都是这样的,包括在香港也是这样,比方在香港他们曾经用了很多山东人,从威海那边的山东引了山东人,山东人到香港来当警察,用这样的方式来管理香港的广东人,这个道理都是一样的。他们在上海的英租界,他们就用了很多印度人,就印度巡捕,马来西亚都是这样。那么具体我们说到斯里兰卡就是这样,他们引进了很多泰米尔人到斯里兰卡。但是泰米尔人是做工人的,做劳工的。

姜声扬:低阶层的。

何亮亮:低阶层的,对,那个僧伽罗人。那么整个人口比例大概是这样,僧伽罗人是大概80%,现在来讲,泰米尔人大概是18%,不到20%,将近20%,18%。另外还有一些就是摩尔人,摩尔人是一个跟阿拉伯有血缘关系的一种,也是肤色比较黑的一个民族。但是这个民族他们在斯里兰卡起的作用不大。那么斯里兰卡作为1948它成为英联邦的一个自治领,实际上就已经开始寻求独立,其实一开始这两个民族之间就有矛盾。

那么这个矛盾看来是这样,这个矛盾到了70年代初就发展到了很尖锐的地步。看来就是斯里兰卡这个主体民族,就是僧伽罗人,特别是他们的上层,在对待泰米尔人,就是说他们的民族政策是有问题的,他们在法律方面,在一些方面,都有一些歧视。

姜声扬:不公平对待。

何亮亮:对,有一些不公平对待,那么这也是我们看世界各地的民族分离往往是跟这种因素是有关系的。那么从80年代初开始,泰米尔族里面原来他们也有一些精英,他们也是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但是僧伽罗人不让步,后来他们就揭竿而起了,就开始用暴力行动,就开始要求建立,在他们人口最密集的斯里兰卡的海岸边。

姜声扬:海岸边。

何亮亮:西北的海岸边,就是方向靠近印度的那边,它实际上是四面都是海,就开始揭竿而起,开始打响了武装斗争,武装反叛的第一枪,然后双方就开始了内战。

可以这样讲,斯里兰卡政府,它其实斯里兰卡以前它是没有内战,他们也没有打过仗,所以双方可以说从战争的角度来说,双方都没有经验。但是这个泰米尔人是相当勇猛的,他们为了争取自己的独立,为了独立建国,而且他们是采用各种手段,就是长期的在跟政府军作战,所以就形成了这样的一种内战。

下一页:何亮亮:一些海外泰米尔年轻人回到斯里兰卡参加猛虎组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