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海外泰米尔人金援支持猛虎组织
2009年05月21日 14: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0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昨天节目中我们提到打了25年内战之后,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终于弃械投降。但是这个和平的曙光是否出现在斯里兰卡的土地上,我们暂时先打一个问号。今天我们要用足整个节目的时间和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一起来谈谈斯里兰卡内战的结果的各项因素。

何先生,我们首先想知道斯里兰卡政府军是如何能够击败泰米尔猛虎组织的,这个主要原因是什么?而为什么这一场仗一打,就会打25年之久呢?

何亮亮:斯里兰卡的内战在亚洲被成形容为是历史最久的内战了,前后持续了25年。当然这25年不是从头到现在,从80年代初到现在一直是在打仗的,当中有过三次停火,就是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我们简称就是猛虎组织之间。

斯里兰卡内战终告结束

何亮亮:但是总的来说,在这样一个只有2千万不到人口的国家,6万平方公里的国家,这场内战是非常惨烈的。那么现在终于是以猛虎组织的首领被击毙,已经算是告一个段落了。实际上从4月份开始,我在关注,4月份开始可以看得出来,猛虎组织已经是走入穷途末路了,因为他们原来占领了贾夫纳半岛的相当一块地区,等于是国中之国了。不仅在那个地方完全不受斯里兰卡政府的控制,而且成为他们的一个根据地。

猛虎组织一度是建立了在全世界的这种分离主义的武装,独一无二的,就是同时拥有海陆空三军,能够全面的来对抗政府军,实力是相当强大的。至于说政府军为什么能够最终取得胜利呢?我想是这样,就是斯里兰卡政府,其实我们不妨把话题稍微拉远一点,就是先看一看这个斯里兰卡内战它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姜声扬:历史。

何亮亮:对,这个历史,其实很简单,就是斯里兰卡这个国家,这个印度洋上的明珠,在印度海岸对面的岛国。它的这个主体民族就是僧伽罗人,僧伽罗人据说是2千多年以前从印度北方迁居过来的,实际上它跟印度的主体民族婆罗门,据说他们祖先是从克什米尔迁居过来的。其实他们过去跟印度教,都是信仰印度教的,但是后来绝大部分的僧伽罗人,都皈依了佛教。

姜声扬:信佛。

何亮亮:对,所以斯里兰卡它的国教是佛教,这一点它跟他们印度人,虽然是同门同宗,但是已经就不一样了。虽然他们在种族上其实跟印度北方的这些民族,跟婆罗门基本上是同出一宗的。那么后来斯里兰卡这个地方在,我们知道在印度洋,先后有葡萄牙人,法国人,都入侵了这个岛,最后还是被势力强大的英国人统治了。那么这时候英国人也已经占领了整个南亚,就成立了所谓的英属印度,这是一个巨大的帝国,这是大英帝国在海外最大的一个殖民地,就包括了现在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

下一页:英国人治理殖民地的一手绝招——分而治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