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朝不列奥巴马橄榄枝外交框架内
2009年04月22日 16: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石齐平] [奥巴马]

正在加载中...

石齐平三个月里头,他已经向所有过去非常敌对的国家伸出了橄榄枝了,俄罗斯、伊朗、古巴、拉丁美洲,查韦斯,甚至于缅甸,甚至听说塔利班说你这个温和派,我愿意跟你见面。但是在所有的橄榄枝伸出去的这么一个大的框架里头,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两个比较特殊的国家,一个就是朝鲜,再一个就是中国。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1日《时事开讲》节目

何润锋: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

奥巴马上台三个月之后,美国的内政外交是出现了一系列重大的调整;而中国海军将举行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传统的海洋强国迈向新的时代;另外在本周末,第三次陈江会将在南京举行,海协会和海基会跨越历史和政治的亲密接触,一晃眼已经过去了整整16年的时间了。三个话题虽然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却是都涉及到一个这个时代最流行的关健词“改变”。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石先生我们首先来讲奥巴马,我们知道上台不到一百天的时间,奥巴马可以说在内政外交做了一系列的大手术,您怎么看他这一系列手术的效果?

从老布什到奥巴马

石齐平:一百天,或者是到今天为止是三个月了,大家比较注意到是两个领域,一个是经济。可是最近的表现,更多的是关注到他的外交上的一些表现。我们简单的把最近他的外交动作,做一个很简单的归纳整理。

首先是对俄罗斯,我们知道过去美国跟俄罗斯关系非常复杂、微妙。但是奥巴马上台以后就派希拉里到莫斯科去,跟俄罗斯的外交部长,等于是言归于好。那么送了他一个,大家都看到的非常有趣的纪念品“重新启动”,意思就是过去的就算了,我们现在重新开始。与此同时,奥巴马也致函给梅德韦杰夫,他说我希望能够跟你谈一谈,如果你能够成功的说服伊朗不要再去搞核武的话,我就愿意答应从波兰跟捷克,就不设你从最讨厌的防导弹的系统了,换句话说这就有点交换的味道。

第二,我们可以看到在伊朗方面,刻意的在波斯,或者伊朗的新年那天,他发表了一个谈话。这个谈话就说一方面祝贺伊朗过新年,二方面就是我们希望能够跟伊朗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关系,我们终止过去的互相之间的敌意。同时奥巴马也特别强调,他说我认为伊朗在将来阿富汗问题上,肯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希望你能够扮演这个积极的角色,最后还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们美国绝对不会跟穆斯林世界为敌的。

何润锋:是。

石齐平:再一个就是古巴,我们都知道古巴从来就是美国死硬的对手。但是最近他又宣布,希拉里承认过去长久以来对古巴的这种禁运的政策,制裁的政策是失败的。那么现在奥巴马也宣布,让古裔的美国人能够回去探亲,能够增加他的汇款。最戏剧性的应该前几天,在美洲峰会里面,碰到死对头委内瑞拉的查韦斯。他主动上去跟查韦斯握个手,查韦斯当然也跟他做了一些回应,同时还送了他一本查韦斯认为你必须要看的书,那本书是乌拉圭的一个作家写得,专门来描述过去拉丁美洲怎么被剥削的,书名就是指《拉丁美洲被切割的血管》。

下一页:石齐平:美国由霸权外交走向统战外交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