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公投是两岸“和平协议”的最终障碍
2009年01月08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即使“和平协议”通过之后,在台湾内部还要面临一个公投的一个表决,这个公投的表决一定要面临没有选他的人,没有选马英九那500万选民。所以台独的思潮,台独的这个土壤如何突破,也是一个问题。

姜声扬:“胡六点”的提出理所当然的引发了很多的声音,很多的理解、解读,稍早前邱先生为我们将这些声音做了一个整理,现在我们继续请邱震海先生,来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这些声音,这些想法,邱先生我们刚刚听到了很多的词汇。

邱震海:对。

姜声扬:“一国两制”、“一个中国”、“一个中国而不是一个国家”、“一中,一台”、这个两个中国,无论这些观点,我们到底同不同意,不可否认的这些观点存在。好,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对这些声音?

“一个政治关系各种解读”的背后

邱震海:对,现在的实际情况,就是我说1993年有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现在变成一个政治关系,没有疑义的,未来两岸一定要探索政治关系,但是这个政治关系会探索出一种什么样的?现在有不同的解读,解读之一就是“一国两制”,虽然是一种有别于港澳模式的宽泛的“一国两制”;第二就是认为是要非常宽泛的,大家什么都可以谈;第三个就是还有一些底线。

刚才我说的,其实我认为这很正常,背后是折射了不同的心态,不同的顾虑,不同的立场。那么这个正是为我们,如果我们现在知道有那么多不同的解读,没关系,不同的解读背后,黑格尔说了“存在就是合理的”。他一定有后面合理的因素,这正是使我们未来在探索政治空间的时候,把所有的这些顾虑都纳入我们考虑范围之中,使我们未来探索出来这种政治关系更加合理,更加最大方位的,最大程度的顾忌到两岸,所有的立场人们的一个基本的一个需求。

那么现在看起来,刚才我说的以我的浅见来看,我认为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要解决三者之间的关系,一个民族,一个政治实体和一个主权之间的关系。关键问题在过去若干年,我们少则说过去十几年,长则说过去六十年,两岸之间之所以有很多问题,其实有几个障碍是无法跨越,也是无法突破的。

下一页:一部分台独分子在这基础上进行意识形态的操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