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评论员侧观“胡萧会”
2008年04月17日 09: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侧观胡萧会:重树海基会

石齐平:理论上来讲,就是我刚讲的,两岸其实是应该属于领导人的事儿,这个副领导人是背后援手,但是过去的渊源使得他不得不介入了,那马英九的个性实际上来讲,他也不愿意亲自去处理所有的两岸的事情,因为他自己知道他有包袱,我们以前不止一次讲过了。

郑  浩:对。

石齐平:他在两岸问题上实际上跨不出去了,他不太愿意去跨,他宁肯让萧万长去第一线,那么以萧万长的个性来讲,我们一般的观察也都知道,他的个性好听点讲是可塑性比较强,不好听讲,他这个党性一点都不明显,他是国民党副主席,但是当时他又可以接受陈水扁,邀约担任陈水扁政府,绿色政府的经济顾问。

后来李登辉被开除了国民党党籍以后,出去搞个台联党,是极绿的,深绿的,据说他第一任党主席,最属意的人选就是萧万长,所以你可以看到萧万长就是这么一个各种色彩都有的人,所以他也适合去处理第一线的工作,所以马跟萧将来在这方面,但是马英九有几个东西他会抓在手里面的,一个就是绿色问题,怎么去理解,一个是法轮功的问题,再一个就是西藏问题,在这方面他表达的立场非常坚定,他又是一个湖南人,所以在这方面我估计他很执着,两岸关系将来会不会在这方面出现小麻烦,拭目以待。

郑  浩:对,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江丙坤,由江丙坤来出任海基会的董事长,在未来他会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或者是我们怎么看海基会这块。

石齐平:江丙坤在国民党里面算是老成了,年纪也比较长,经历、阅历也比较丰富,本来传说他要做行政院长,擦身而过,没有这个机会,同时他对马英九贡献很大,奉献有功,所以他必须要安排一个非常相称的位置,海基会董事长应该说是比较起来还算是蛮合适的一个位置。

我们再看看,海基会从1991年成立到现在,一晃17年、18年过去了,这个18年过去了,实际上时空、环境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古代有一句词叫“雕梁画栋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我看海基会不光是朱颜改,里里外外统统变了,统统改了,跟我们大家过去十几年前所认识的海基会,应该是说完全不同的两个东西了。

郑  浩:怎么样来看里里外外都变了,这句话?

石齐平:首先我们来看里,里的话可以看海基会在绿色政府执政下这八年,不管是董事长、秘书长或者副董事长、副秘书长,乃至于一流的,一级的主管,统统已经变成绿色色彩比较浓的人士担任了,所以这是改了很多。

我记得当年我们在海基会刚开始的时候,陈长文,第一任秘书长,他还想出了三个,我觉得很有理想性格的,我们作为海基会的内部的一个标语,到处都是,墙上也是,茶杯上也是,那三个呢?就是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

郑  浩: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

石齐平:我相信这三个概念,这三个词儿现在肯定不会在,起码第一个绝对不在了,所以就是海基会里面改变了很多的,外面改变就是我刚刚所讲的,它的角色一定有改变。当年为什么会成立海基会?说穿了其实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两岸在进行谈判的时候,一定要碰到一个中国的问题,一定碰到这些政治。

郑  浩:议题。

石齐平:复杂性比较难的议题。

所以当时海基会就是为了要去谈这些问题而成立的,所以你可以看到陆委会到海基会,比较重要的一些一级主管,都是法律背景出身的,陈长文,马英九是陆委会的,这边还有陈荣杰,还有第一线的谈判代表叫许惠佑的,这都有法律背景的。

但是如果我前面的分析,判断是正确的话,那今天的中国大陆在对台湾问题上,一个中国它已经不是执着于文词的表面了,它直接就实化了,它直接去做了,这个问题在经贸方面就不成为问题了,所以海基会在这个方面谈判的重任已经被卸下来了,它不需要海基会再去做非常复杂的工作了。

所以说以后这些事务性谈判,或者是服务性的工作就很简单了,所以现在的海基会跟以前的海基会已经出现了阶段性跟角色,以及职能分工上的一个很大的转变了。

郑  浩:对,我们再来看未来的两会,就是海基会和海协会互动方面,其实还有很多的议题,包括比如说和平协议,国际空间这些议题,那么不可避免的要触及到一中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石齐平:这些问题还是要碰到一中的。

郑  浩:对。

石齐平:我刚才进的,起码经贸议题可以回避掉一中了,所以海基会这部分就不去碰它,至于说和平协议这些高政治性的话题,国际分工,我估计海基会也没这个能力,而且它必须要有更高位阶的,第二渠道或者什么东西另当别论,所以我相信,假设要碰到这个问题的话,现在还没碰到,假设碰到的话,很可能另外会有渠道的。

我们也注意到北京方面,就是胡锦涛负责对台工作以后,实际上他也在朝这个方面去调整,你看他渠道就很多个,先是国共论坛,然后跟亲民党的,然后跟新党的,接着又跟博鳌论坛的,再接下来最受到关注的就是民进党了。

民进党过去这个胡锦涛也讲了很多话,不管你过去干什么,不管你过去什么样,我都很欢迎,所以我估计将来最值得看的一个看点,就是两岸关系上,就是民进党,尤其是地方县市政府,它的首长,我注意到这一点跟报纸上出现一个很微妙的一个转变了,这个变化了,民选的地方的绿色的政府,纷纷表态,说大陆的观光客希望一定要到我这边来,我为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必要的时我要去到大陆,诸如此类的。

过去是大家都不敢动,一个都不动,大家都不敢动,这个问题是只要有一个动了,剩下的通通会跟进的,这个两岸关系将来就在这方面的发展热闹可期,很值得进一步的关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