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评论员侧观“胡萧会”
2008年04月17日 09: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侧观胡萧会:马英九角色

石齐平:应该是扮的比较好,那么这次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还没有正式就任之前,就上演了一场胡萧会,这个我刚才前面已经讲了,是因缘际会的,首先就是当选了。第二就是在这个时候,每年一度的博鳌论坛举行了。

郑  浩:对。

石齐平:第三就是萧万长过去每年都参加的,那么这次不参加也有点怪怪的,第四大陆方面也正好胡锦涛先生参加,对不对?

郑  浩:对。

石齐平:然后就是说正好这个论坛是民间的性质,又是经贸为主的,所以这几个因素凑起来,好像萧万长不参加好像很怪。

但是其实在整个过程里面,马英九是相当被动的,我可以猜测萧万长当时跟马英九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马英九坦白讲是不置可否的,所以外边的人就问马英九,就说萧万长跟你提出要去参加博鳌论坛,你的态度是什么?他讲了四个字,表示尊重,表示尊重就是,我从文字学上去解读的意思,表示尊重实际上就已经蕴含的一个含义就是,他没有特别表示。

郑  浩:积极。

石齐平:赞成,或者支持的意思。

郑  浩:是。

石齐平:表示尊重就是表示,就是让他去吧,这个概念。在整个博鳌论坛进行的过程中,马英九听说还特别把所有的会客时间都排除掉,他在他办公室专门看电视,他全程在关注,当然前方,海南还会有不时的电话打过来。

萧万长回来以后,之前本来也举行一个记者会的,就一言再言,就说明他必须要等到萧万长回来以后,全盘了解了情况之后,他才有自信,去面对记者的提问,所以整个过程,我们可以看的出来,萧在这方面扮演的一个非常主导型的角色,马英九是相当的,在这个问题上,在这个处理上是比较被动的。

郑  浩:对,萧万长在未来的马政府里面,他的这个角色到底有没有实权,如何来处理和马英九的关系,其实这也是大家很关注的,您怎么看呢?

石齐平:有,一定会有实权的,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人事的角度,最近这一阵子,我们可以看到,在人事上,你刚才提到刘兆玄被内定为行政院长。

郑  浩:行政院长。

石齐平:可是之前大家各方面都猜测过,就是江丙坤,但是江丙坤很快的就被出局了,出局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跟解释,应该说是跟萧万长的关系,因为大家,台北的政坛都知道,他们两个的关系很不好,到了很不好的地步,所以后来萧万长就被问到,说行政院长到底找谁的时候,他说必须要能跟我配合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刘兆玄出线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刘兆玄是谁呢?他跟萧万长过去有共事过的经验,就是萧万长在李登辉总统,李登辉做台湾领导人执政的时候,他是行政院长,那么刘兆玄是副院长,所以现在等于是两个人各升一级,院长升成了副领导人,副院长升成了院长,这是第一点,就说明刘兆玄做副院长,萧万长非常产生了影响力的。

第二是在政策上,马英九说按照台湾这个宪法的规定,作为领导人,他负责的三方面,军事、对外,就是外交,然后就是两岸,可是你可以看到,其他的内政方面的东西统统交给内阁,交给内阁就是交给刘兆玄,而刘兆玄实际上就等于交给萧万长了,所以萧万长实际上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另外就算是两岸跟外交,马英九说这个是我的权责,可是我们也都知道,萧万长在这个两方面,过去都有涉猎,既然都有涉猎,而且涉猎很深,包括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完全把他摆开,说你不要过问吗?我们看这种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在同这几个角度来看,我觉得马英九,萧万长在将来这方面的分界、磨合他们两个人来讲,都是一种考验。

郑  浩:除了行政院这块,海基会董事长这个人选是江丙坤来出任,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以后,如何来推动同对岸,也就是海协会这样的一个交流呢,我们在下节再来听听您的一个分析,观众朋友,广告之后我们再回到《时事开讲》,一会儿再见。

郑  浩:台湾海基会董长一职将会由现任的国民党的副主席江丙坤来出任,那么海基会在未来两岸的互动当中,将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在一起来听听石齐平先生的一个分析。

我们刚才谈到两岸的问题,也谈到马英九和萧万长之间的关系,对此您还有什么重要的补充?

石齐平:其实蛮有趣的,就是我刚刚提的三个人,其实都跟两岸都有关系,马英九肯定是,萧万长现在已经介入了,那江丙坤将来又要扮演海基会的董事长,所以我刚刚前面提到,马英九对萧万长究竟将来在这两个,在两岸问题上,到底他们中间的分工怎么分工?是蛮有趣的一件事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