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辩论胜负决定因素:辩技 辩术 辩略

姜声扬:你怎么评估这两个人辩论的表现?

石齐平:从优势上来讲各有优势,你是马英九,你是执政者,所以你拥有非常多的资源,包括信息,蔡英文作为在野党,你有在野党的优势,在野党就是主攻,我纯粹就是挑毛病,我根本不需要太多防守,所以各有优势。但是如果就要看ECFA最后谁能够占上风,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三个,第一个就是战技或者叫辩技,第二个是战术,叫辩术,第三个叫战略,或者叫辩略。

首先第一个,战技来讲,主要我们讲的口才怎么样,你的反应如何,你的机智还有你的风度是不是很好,在这方面要看看,他们俩的表现,双英的表现。

第二个战术,基本上持公共政策,特别是ECFA,这个政策到底能不能没有破绽,最重要的就是,假设这个引导到这方面去,就是关键所在了,两岸关系和台湾未来的前途。

辨略关键:两岸政策与台湾前途的定位

石齐平:这个对于双方面来讲,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

杨娟:您个人来说,您到底认为谁会占优势呢?

石齐平:不着急,再过两三个星期,也许我们在电视上有机会能够看到,这个所谓的双英辨,到那时候自然就分晓了。

平说新语

杨娟:欢迎各位继续回到平说新语,石先生,我们看到今天题目是比尔盖茨和罗伯特,我们都认识比尔盖茨,但是罗伯特是谁呢?

石齐平:你们每天都在用PC对不对?

杨娟:对。

比尔盖茨与罗伯特

石齐平:PC的发明之父就是罗伯特,所以我们今天要谈谈他们之间一个之间的故事,你知道他当年是怎么发明这个东西吗?1975年,当他34岁的时候发明这个东西,发明这个东西的时候,他当时觉得为什么电脑一定要搞那么大,几个房间装不下,所以我发奋要弄一个小东西。结果他真搞出来了,搞出来以后,美国有科技杂志就访问他,这么精彩的东西,一旦访问以后造成轰动,于是在哈佛大学念书两个年轻的小伙子,一看到这两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个是比尔盖茨,一个是比尔盖茨的同学保罗.艾伦。

这个东西很了不起,马上就作出这个决定,如果罗伯特愿意收留我们两个来参与共同研究的话,我们哈佛大学不念也罢。后来果然他就不念了,他毛遂自荐,到罗伯特那边去,罗伯特一看,这两个年轻小伙子,乳臭未干,你们有多大本事,我们试试看,那我就给你一个机会,这个东西现在还没有什么语言,没什么软件,你们好好研究,看看是不是能够有跟它配套的东西出来。

比尔盖茨和艾伦就说好,我们试试看,结果忙了八周,不眠之夜,居然把这个东西搞出来,后来电脑界很多人就知道叫BASIC,搞出来以后,这下子如虎添翼了。那么也因此他们三个人就有一个合作,很好的合作,1975年开始,比尔盖茨后来也成立了一个微软第一家公司,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但是他们合作好景不长,两、三年就拆伙。为什么拆伙呢?就是因为产权的问题,比尔盖茨和艾伦就觉得这个东西是我们发明的,BASIC,我们去申请专利,可是罗伯特一想这不象话,你没有我这个东西,你怎么去发明那个玩意呢,于是一状打官司,官司结果居然打下来了,罗伯特输了,这下子心灰意懒,意兴阑珊,从此退出江湖,不干了。老子回去种菜总可以吧,而且他重新再学另外一个学问学医学,下半辈就行医。

姜声扬:当医生。

石齐平:后来比尔盖茨也和他觉得有点过意不去,变成好朋友了,上个礼拜,罗伯特病危了,病危之后,盖茨去看他,罗伯特就说,我这一辈子现在最后的愿望希望能够看到IPad,就上个礼拜才推出来的,很可惜,他早走了三天。

姜声扬:真可惜,这个故事相当的精采,当中有没有任何点睛的评论?

石齐平:我的点睛评论就是比尔盖茨毕竟是聪明人,聪明人不在于他各方面,而且他能悟道,悟出一个什么道呢?

最大的“产权”—无私

石齐平:当年他们争来争去的就是产权,最后悟出一个道理,什么叫产权,产权就是无私,我今天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财富,但是统统不属于我的,这就是比尔盖茨。

《石评大财经》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四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五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