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当然注意,美国虽然在这方面表示一定程度节制,但是并不表示美国在军事、科技方面同样停顿,他还有一些新的发展。

姜声扬:什么样的新武器?

石齐平:我们最近看到在4月19号会有一个新的试飞,这个新的试飞叫做空间飞机,我们把它叫太空飞机,它的编号是X37B,这个东西就厉害了。为什么厉害呢?我的了解,这个东西在过去的时候是属于马萨,就是美国太空总署来研究的,本来是作为,我们知道美国有太空说,来来回回都要报废了,要成立一个新的东西来取代它,这个东西到2004年的时候,突然被美国国防部,说这个东西你不要研究了,我来研究。

从此以后变成闭门研究了,这一两天,这新闻一出来以后,大家一看,研究出来是这么一个玩意。这个东西和太空飞机来讲,四分之一大,大概九公尺长,三公尺高,翼展4.5公尺,厉害的地方在哪里呢?它是隐型、无人、火箭送上太空的,送上太空干什么?它可以打你的卫星。你知道2007年1月的时候,中国曾经用导弹打过自己报废的卫星,当时曾经轰动全球,但现在要这种导弹,在上面就可以打,谁打谁都行的,这个太厉害了。

杨娟:更厉害了。

石齐平:而且它可以从上面直接对地面攻击,这个东西有点,我们都知道太空过去基本上还没有一个战场,现在太空不断要侦测,而且可以对打,还可以从上面打下去,这个对全球的军事战略,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颠覆。

姜声扬:有什么样的军事意义呢?

石齐平:这个很简单的说法,过去我们讲军事战略就是三围空间,陆海空,最后再加上第四围就是潜。

姜声扬:海底。

石齐平:现在是第五围了,陆海空潜,然后太空,所以这个对全球的军事形势发展,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杨娟:石先生我们再来看一个今天早上最新的消息,吉尔吉斯在政治方面发生了动乱,现在总统巴基耶夫已经出走了,而且目前的形势是非常的不明朗,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石齐平:你看到世界上,常常有些老是动乱,这只是其中一个,说明这个地方叫兵家必争之地。

吉尔吉斯:兵家必争之地

石齐平:举一个例子吧,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国家,俄罗斯那边有军事基地,隔几十公里之外,美国有个军事基地,你看抢的那么厉害,说明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

杨娟:为什么吉尔吉斯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呢?

石齐平:两个原因,一个是地缘战略上的,我们知道中亚地区非常重要,吉尔吉斯在中亚之中的一个部分,为什么中亚呢?在地缘战略上,谁控制中亚,谁就能够威慑到北方的苏联、俄罗斯,东方的中国,南方的印度,还有西南方的伊朗,所以它是一个战略高地,谁都要抢它。

第二个就是能源,因为我们知道能源现在还是缺乏,中亚地区包括里海地区的能源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石油、天然气。不但能源丰富,而且因为能源丰富,可以把它卖到各个地方去,往东就有油管和气管送到中国,往西、往北就是俄罗斯,往西、往南就是欧洲。大家都想要控制这个输油管道,所以它就变成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这个形势对中国来讲,一定是密切加以关注的。

姜声扬:好,以上就是今天的石观世界,稍候的齐评天下,我们将谈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美国的一家投资公司提出了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危机的报告,以及台湾方面,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即将上演双英辨,就ECFA进行辩论。

齐评天下

杨娟:美国有一家著名的投资公司,叫做GMO,它最近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在这个报告当中,就列举了在中国可能会发生经济危机的10大征兆。

姜声扬:对,这报告一发出,自然引发了很多关于中国是否存在巨大泡沫的热议和讨论,石先生,今天可不可以和我们讨论一下这个热门话题呢?

石齐平:这个报告在上个月,3月23号出版到现在为止不够半个月,在中国已经出现了高度热议的话题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