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党委书记:建300米摩天大楼是超前意识
2010年04月16日 14: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在每年的村长论坛上,吴协恩都会与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交流治村的经验。当年使小岗村一跃成名的“分田到户”,如今却因为无法统一管理土地,而变成了制约小岗村发展的绊脚石。在与沈浩的多次交流中,吴协恩也感受到了他的压力与困惑。

吴协恩:他们还是看得近了一点,没有看得远一点,最后是就像我们周边村一样,有极少个别人一样,就是硬要进入共产主义,那这样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反过来说,我们全国有多少个这样的村,无非就是说沈浩去当了这个村支书,大家才真正了解小岗村的情况,那在农村来说,上面派干部去当这个村书记的,我敢说成功率是不太高的,因为他要跟老百姓这个融合的一个阶段是非常长的,它有一个很长的过程。

曾子墨:那在您看来像华西村这样的发展模式,把农村土地集中起来,发展工业,或者说以工业为起步,公司化的来经营,是可以复制的吗?

吴协恩:我认为也不可复制,因为华西有华西的这个历史背景,有华西的一个发展过程,每个地方每个地区,甚至每个人他都是不一样的。你比如说我在全国走了不少村,在河北有一个村庄,叫黔南渔村这个村也是,你要讲它穷山恶水,它就在太行山的脚下。它要种地的话是很难种,以前就是说是荒山,荒山坡,但是呢后来他们这个村书记就因地制宜,非常好,他就那个开垦这些荒山种板栗,板栗种起来以后,再来承包给你老百姓去管理,老百姓去种,我村里呢收这样一笔钱,就是土地的承包费,就是管理这个板栗的,好了,它一年的这个 的收入也要900来万。所以说不一定就是说,学华西就要走工业化的路子,这个呢我个人认为,它是不可复制的。

解说:除了思考其他农村的发展经验,吴仁宝也经常观察自己的接班人吴协恩。2003年,栏目组也曾来到华西村,当时正值新老书记交接班,吴协恩全票当选的事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而吴仁宝则高调宣称他给吴协恩打一百分。时隔七年,子墨再次问起了这个问题。

曾子墨:2003年我们来这里的时候,新书记吴协恩上任没多久,你当时给他打分打了个一百分,那现在已经有七年多的时间了,你给他打多少分?

吴仁宝:现在我不打分了,为什么?因为他是领导了,当时我是领导。

曾子墨:那群众也可以给领导打分啊?

吴仁宝:现在为什么不打分了呢?我有自知之明。三年时间下来人家可以的,那么如果说打到110分120分了,这个又超越规律了,所以说呢我不打分了,但是要为他评分,评什么分?评与时俱进,是真正科学发展,发展为民,所以我打他90分,不是100分了。

曾子墨:差的那10分是哪?

吴仁宝:10分要使他谦虚谨慎,因为他有成绩了,不好打一百分了。原来一百分对他鼓励,现在90分对他也是鼓励,也是对他压力。

曾子墨:他上任之后你最满意的他的表现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吴仁宝:最满意的他确实为人民服务,工作认真,特别经济上发展他有新的思路,这是满意的。他现在不得了了,他是全国村长论坛的主任了,今年全国村长论坛在我们华西,十月份。他是全国的村官头头了,他的知名度来说不比我吴仁宝小了,但是他刚刚干了三四年,我因为干了有60年了,所以他应该比我强,所以我也非常满意。

曾子墨:那现在在华西村的重大决策上,更多的是听您的还是听他的?

吴仁宝:有的听他,有的听我。那么我做建议,不做,大的要怎么做我不说。

曾子墨:但老百姓和工作人员是不是还会觉得您的威信更高,他工作起来会有困难?

吴仁宝:这个难说了。从新书记本身来说,他还要需要我老书记,从我华西村民来说,他也需要我老书记,他不是不需要我老书记,为什么?我老书记一不干扰他的工作,二我只有为他出好的点子、方法,那么所以对我,不影响了我看,没有这样人说你这样会影响新书记,不是这回事。

解说:当下的华西村已经没有了农村的模样,严格的管理和各种制度的建立,使它更像一个政企合一的大公司。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如何调整经济结构,缓解土地资源和自然环境的沉重压力,改变传统的农村工业化模式,也成为了华西村的重要功课。

曾子墨:在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的综合排名中,江苏华西村居首位。在新中国六十多年的历史上,像华西村这样的名村曾经层出不穷,比如说大寨村、小岗村、还有大邱庄等等。每一个名村都是特定时期的一张名片,都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又一个的名村神话都破灭了,只有华西村却长盛不衰,风光依旧。不过进入2010年这个“天下第一村”也在面临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这当中甚至有批评、有质疑。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