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党委书记:建300米摩天大楼是超前意识
2010年04月16日 14: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我身后的这幢建筑,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备受争议的华西大楼。在2010年,“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全村两百户村民每户出资一千万元,一共集资大约20亿人民币,建造了这样一幢高达328米的摩天大楼。有人说这是一个面子工程,有人说建设资金不足还有人担心在农村盖一幢七十多层的摩天大楼会有谁来居住?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也再一次来到了华西村,采访了新旧两位掌门人,吴协恩和吴仁宝。

解说:来到华西村,首先我们就看到了村口的门头:天下第一村。宽展的马路和林立栉比的别墅群彰显着这个村庄的财力。但是,2010年初,在华西村的中心广场,一座正在建设中的摩天大楼却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328米的高度号称中国第八高楼。两百位村民每人出资一千万,预计总投资高达25亿人民币。此举一出,便将 华西村推向了舆论中心。

曾子墨:那现在外界还是有一些人质疑说建这个高楼,华西村是在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或者说是在出风头?

吴仁宝:这个他不理解,形象工程,华西的形象已经好了,不用再搞了。说面子工程,我们面子也有了,一个村嘛,我吴仁宝感觉到非常有面子了。

解说:这里是华西村十大金塔之一,在一层的民族宫会堂,我们见到了正在做报告的吴仁宝。

吴仁宝:一是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二是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毫不动摇。那我们两个都没有动摇。

吴仁宝 1961年至2003年任华西村党委书记 退休后任华西村党村企总办主任

解说: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吴仁宝,在华西村当了几十年的党委书记,他一贯竖持走集体经济的道路,带领华西村成为了中国首富村。退休后的他精神矍铄,每天都要在这里给游客做报告,据说游人多的时候一天要做三到四场报告。吴仁宝既是华西村的灵魂人物,也是游客必选的参观科目。

吴仁宝:我们中国是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主要是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要利用好资本主义,所以我们把这三个主义,要较完美的结合起来。最后谢谢。

解说:但是华西村斥巨资建造大楼的消息却引发了人们的各种猜想:在农村盖一栋摩天大楼,是简单炫富,还是发展的需求?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也拜访了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吴协恩。

曾子墨:老书记这次提出来要建一个300多米的摩天大楼,您听到之后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吴协恩:开头呢实事求是讲,我们都是想到底这个建了,第一个怎么用?它的成本怎么样,因为特别像我的这个,我买衣服,我举个例子,我到城里去,到商店里去买衣服我都不会买的,因为啥,我都嫌它贵,因为我知道它大体成本是多少,所以我都是爱人去买,眼不见为净,那么所以建这栋大楼首先我要算这本账。因为华西已经到了这一步了,你如果还是用完全村一级的眼光去做一些事情的话,可能过个五年十年回过头来看,那又落后了。所以说一定要想得超前一点,这个我认为老书记还是对的,

解说:吴仁宝为他四个儿子取的名字十分有趣,协东、协德、协平和协恩。分别是为了纪念毛泽东、朱德、邓小平和周恩来。在华西村的幸福园,我们也看到了五位正襟危坐的伟人塑像,每座塑像都有三米多高,胸前佩戴着红领巾。而吴协恩就是吴仁宝最小的小儿子。2003年7月,在换届选举中,吴协恩全票当选华西村党委书记。

曾子墨:还是有不少人批评说,这是一个面子工程,或者说这是一个华而不实的东西,或者说这是华西在出风头,为了吸引更多的目光。

吴协恩:华西呢,要说出风头呢老书记都有了,也用不着再建一栋大楼去出风头,那我要说了,如果我们华西把这栋楼建在大城市了,有没有人来讲我们?那就肯定没有,关键是还有少数人,他的观念转变不过来,城里人做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做。

解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华西村只是一个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村庄,虽然被树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但也非常贫穷。到了八十年代,随着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推进,华西村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进入21世纪以后,华西村开始逐步调整经济结构。以旅游业、服务业和物流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兴成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在2006年初,吴仁宝就首次提出建造一座五星级大楼的想法。而对于外界的反对之声,吴仁宝则表示不以为然。

吴仁宝:原来建这个塔的时候有人反对,我建一个湖的时候他们也有人反对,我们华西不是建了个塔吗?建了一个西湖吗,有人反对了说吴仁宝不行了,搞了一个塔一条湖,吴仁宝搞得“一塌糊涂”,批评我了,但是原来我们买汽车的时候,我们华西村相信,外面人不相信,买了汽车有什么用?说你华西为什么要这么做啊,农民用车子吗,用得起吗?现在我们华西农民不是一辆车了,而是一家有两辆三辆车了,所以这个重点一句话:你要干事,终归有人理解有人不理解。

解说:在这栋摩天大楼的东北方向,就是华西村著名的由十座金塔组成的塔群。塔群在夜间霓虹灯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壮观。但是最初在建造的时候,金塔的建筑风格也曾饱受争议。因此习惯了面对质疑的吴仁宝,坦然接受外界对大楼的各种声音。

曾子墨:那这两百户村民您怎么挑选呢,还是由您来定?

吴仁宝:挑选来说我们根据经济条件来选的,那么这些钱多的人大家商量,那么大家也非常高兴,因为这个长期参股,并起来合作建一个大楼。那么所以华西五百多户了,为什么选两百户,这两百户可以说是华西比较富裕的。

曾子墨:参与的这两百户,他们现在的每户平均资产大概在什么水平?

吴仁宝:两百户平均资产,最少的人家,我的看法是超过六百万,最多的人家接近两千万。

解说:为了资金周转的灵活和稳妥,吴仁宝提出由村里最富裕的两百户人家集资修建,他们拥有大楼的产权,并且可以享受大楼带来的旅游业与服务业分红。

曾子墨:自己是集资的这两百户之一吗?

吴协恩:我也是其中之一:

曾子墨:这个过程当中你没有过迟疑吗?

吴协恩:我开头建的时候,开头要规划建,准备建这栋楼的时候,我跟老书记的观点还是有不同意见的。

曾子墨:您和他的不同意见在哪儿?

吴协恩:最大的不同意见呢,就是它的用的功能,主要是用的功能,还有一个就是说,考虑到就是这个土地问题,因为我呢,我的想法可能想得更简单一点,就是现在你要发展到城里去呢,又不要环保,又不要土地,你只要去买就可以了,这就不要你直接去弄,但是我想想老书记这样做呢,对华西,从长远来说,我认为长远的发展来说还是对的。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曾子墨 [进入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四 21:50-22:27

重播:星期五 03:40-04:25

          星期五 15:15-15:55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