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党委书记:建300米摩天大楼是超前意识
2010年04月16日 14: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新楼建好之后它的用途是什么?

吴仁宝:它的用处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主要是接待国内外游客到华西,第二主要我们把华西的农民的生活质量再进一步提高。

吴协恩:因为现在的村民,他真正意义上已经是完全是新农民了,那我们建一个更高标准的这个住宅给他们,也就是说酒店式的公寓这种样子,你比如说洗衣服,他不用自己家里洗了,他拿到洗衣房去,这个就是现在年轻人喜欢干的,那个吃饭只要到食堂里去点一点,我吃什么,不用自己烧了,健身,到集体场合去健身,就在这个楼里它的功能都有了。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就适合于现在年代人的生活方式了。

解说:建成后的“增地空中新农村大厦”将迎来第一批住户,也就是最初每人出资一千万的股东们。

吴仁宝:用一种比较土的话来讲,他们两百人是老板,老板,这个是他的因为,那么不是现在农家乐吗,不是很多吗全国,农家乐吗,一户人家可以去吃饭什么的,我这个是不仅农家乐了,我是世界乐了,世界上都到这里来,我看挺快乐的。

解说:就在我们的采访结束之后,又爆出华西村将在2011年投资60亿元人民币,在江苏江阴市建设一座“华西龙大楼”,预计大楼共118层,高达538米。

解说:穿过华西村的龙凤广场,在一个交叉路口树立着一块巨大的牌匾: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这是吴仁宝的原话,用来教育村民应该看淡财富,节俭生活。但是在这个牌匾的背后,却是华西村最有名的居住区——别墅群。曾经颜色、 样式和风格都完全统一的别墅,在年复一年之后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格调。我们也来到了其中一户村民的家里。

采访:从老房子搬到新农村,从新农村再搬到楼房,普通楼房搬到别墅,从C式别墅再搬到这A式别墅,家家都这样。

记者:这个房子装修看起来很精致,是你们自己装修的吗?

老人:这个也是村里统一装修的,也是村里统一装修。装修再分配给我们的。

记者:那家具是自己买的吗?

老人:家具是自己买的。

记者:那这个房子现在是,它的产权是属于村里呢,还是您把它已经买下来了?

老人:现在是属于村里,属于公有,属于租用的。

记者:那你有想过把这房子买下来,变成自己的吗?

老人:这个我们村里统一考虑。我们村里统一考虑。现在是公的还是私的,统一会考虑的。反正公私都一样的,总是住嘛。集体说统一说这个房子归私了,就归私了,那么说归公就归公,我们都统一的。

解说: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农村都有华西村这样的经济实力。吴仁宝和吴协恩也经常与其他村级领导探讨农村发展的问题,其中关于“改革第一村”小岗村,他们也谈起了自己的看法。

曾子墨:小岗村和华西村都属于中国非常著名的村庄,但是华西村今天是非常富有了,不可否认的,而小岗村却依然比较的贫穷,你认为这里面有差距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吴仁宝:差的观念,概念不同,他还是用旧的概念,我们是农民,那么先进也有旧观念啊 先进不是生根,他认为先进是生根的,我先进人,要大家来尊重他。如果你现在经济不发展,专门在那儿争吵,我说这个不好。

吴协恩:老书记那年去呢沈浩还没去,本来我们的设想是去看看能不能在哪里有些帮助的地方,非常可惜,那个他们不少村民,围着老书记都向老书记告状,讲他们这个干部怎么样怎么样,后来老书记一看这样,那也非常地无奈,后来所以没有后面的动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