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求证 揭开山西疫苗事件的真相
2010年03月26日 14: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山西疫苗]

正在加载中...

陈涛安:临时工在大夏天给疫苗贴标签

解说:根据美国疾控中心2003年公布的疫苗保存温度指南,除减毒活疫苗和水痘疫苗应冷冻保存且应避免反复冻融外,绝大多数疫苗应保存在2~8℃,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使其效力不可逆地降低。

陈涛安:我发现的时间是在07年的4月份发现的,但是我问了一下我们的同事,说这个疫苗,这个标签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有的同事说我是6月份看见的,有的同事说我是7月份看见的,有的同事说我是5月份看见的,看见的最早的一个同事是06年的3月份看见的。

王克勤:因为整天要作业。山西省疾控中心的一个物业科的一个干部给我讲,这是当时给的原话陈述,说是大夏天大家都穿着大裤衩,他们都在那里贴标签,

解说:另外,陈涛安和王克勤都在调查中发现,贴标签的人也都是临时雇来的。

陈涛安:他贴标签的人不是我们省疾控中心的职工也不是华卫公司的员工,他是临时工、钟点工、宾馆服务员来做这个事情,为什么说是宾馆服务员呢,就是我们单位有两个老太太,是我们单位宾馆聘来的临时干活的老太太,这两个老太太也参加贴标签,这两个老太太我认识,所以就加上宾馆服务员了,其他的人的话就是临时工、钟点工,采取贴标签的是计件工资制,贴一个一分钱到二分钱这样子来进行计算。

王克勤:空壳公司垄断山西疫苗 今已人去楼空

解说:那么,在有可能失效的风险之下,华卫公司为什么要花费人力物力为疫苗贴上标签呢?这个小小的标签是怎么改变了山西的疫苗市场呢?

解说: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规定,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华卫公司正是凭借这个“山西疾控专用”标签,垄断了山西境内的二类疫苗市场。

曾子墨:通常在经济学里面大家都知道垄断会产生高价,那么我们也想了解说由华卫公司售出的这些疫苗,它的价格和同类的疫苗在中国其它地区销售的价格同等的吗?

王克勤:在山西境内有一个华卫公司垄断期间,有一家运城的一个疫苗经营企业,它订购了一批疫苗,它的疫苗价格16块钱,同样品种的疫苗16块钱还卖不出去,华卫公司28元的疫苗却供不应求,断货,

陈涛安:生产企业说我们没有给华卫公司贴标签,我们的疫苗要供应进入山西省,我必须给华卫公司返利他才给我贴标签,否则我的产品就进入不到山西,要把产品流入山西,由田总经理贴上标签,我们公司必须给田总经理10%到20%的返利,

解说:陈涛安提到的田总经理是华卫公司的法人代表田建国,除了总经理,在他的名片上还有一系列与卫生部相联系的头衔。那么,田建国是什么人?这家打着卫生部旗号的华卫公司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曾子墨:华卫之前也强调过,而且山西省卫生厅也曾经表示过,华卫是家卫生部的企业,那它到底是家什么样的企业?

王克勤:首先呢这个公司是一个私人公司,这个北京市工商局的注册资料里有一页上是这样明文写的,北京华卫时代公司为三人合伙的私人企业,法人代表田建国。

解说:通过调查,王克勤找到华卫公司在北京工商局注册的信息,注册资本50万,注册时间为2003年12月31日。但是,在2005年7月26日,北京市工商局对华卫公司做出了这样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在开业登记时委托待办公司采取垫资方式办理了公司登记,领取执照后待办公司将垫资款50万元全额提走,当事人未按规定补足出资。当事人的上属行为属于虚报注册资本行为。

王克勤:我看到这段文字我就发现,压根它就一分钱没出,找了一个待办公司,注册了这样一个空壳公司,并且最后给工商局发现了,给它施以罚款。就在北京市的工商部门对它进行行政处罚的这些日子里,它正在跟山西省疾控中心及山西省卫生系统拍拖,也既2005年底它一个空壳的皮包公司一个私人公司,接管了有关全陕西3500万人生命安全保障的疫苗管理配送权。

曾子墨:在这背后有任何的利益关系吗,为什么山西省卫生厅或者疾控中心愿意与这样一家企业来合作?

王克勤:这个我不得而知,我无法调查,调查不出来。

解说:在各方媒体努力联系山西省疾控中心的负责人采访时,却得到这样的回答,原中心主任栗文元提前退休,出国旅游未归。

另外,根据华卫公司的注册信息,媒体也尝试过寻找田建国,但随后发现早在2007年底,华卫公司已整体撤离山西,田建国其人则从未在媒体中露面。

解说:3月22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西疫苗事件目前的核实情况,称山西省目前对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另外,华卫公司确实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进入山西市场,而关于山西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的调查也在进行之中。对于患儿家长,卫生部已组织专家组进入山西调查。

强强(化名)家长:今天早上昨天下午(3月21日)山西省信访局打电话要今天(3月22日)过去今天早上我们过去过去信访局它就代表山西省省政府和我们见面见了面,就说他说把材料都留下,口头叙述他们记下,他们递给省政府,省政府成立专案组,他说等个一两天省政府做出回应。

另一方面,举报人陈涛安却收到不明来历的恐吓信息,威胁他“如果你执意要闹,我们老板花钱砍你一条腿是很容易的”。

曾子墨:这些致残或致死的孩子,是否由于问题疫苗引起,还有待权威部门和专家的鉴定,除此之外,山西疫苗事件仍有几个关键问题有待解答,华卫公司的总经理田建国为何直到现在没有现身公众视线?山西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提前“退休”是否就可以保持沉默?受害家长们提起的公诉又为何迟迟不被法院受理?这种种谜题如今都不应该仅仅由媒体和受害家庭去苦苦寻找答案,政府部门有责任还公众一个真相,给受害家庭一个交待。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曾子墨 [进入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四 21:50-22:27

重播:星期五 03:40-04:25

          星期五 15:15-15:55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更多视频

点击查看更多《社会能见度》节目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