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求证 揭开山西疫苗事件的真相
2010年03月26日 14: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山西疫苗]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3月17日,一条名为《近百儿童疑注射问题疫苗致残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新闻在网络上广为转载,文章称,自2006年以来,山西境内陆续出现儿童得怪病死亡或致残的案例,他们中最大的10几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这些孩子唯一的共同之处是发病前一段时期注射过疫苗。那么,他们的死亡是否真的和疫苗有关?山西境内的疫苗又是否存在问题呢?

凤凰卫视3月25日《社会能见度》节目:山西疫苗事件调查,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调查 山西境内近百名儿童频发怪病

王克勤:好多孩子接种了疫苗之后,发生死亡或者致残的这种事情。

家长亲诉 孩子发病前均接种过疫苗

王明亮(王小儿父亲):一吐的时候,小孩两个眼睛就往上翻,那嘴手就抖得厉害了。

易文龙(易世华父亲):他说你孩子如果没有病毒感染源就是疫苗引起的。

深入求证 揭开山西疫苗事件的真相

曾子墨:有证据或者有证人能够显示这些疫苗曾经在高温下曝光吗?

解说:在《中国经济时报》刊登山西疫苗报道的第二天,山西省卫生厅公开表示,这篇报道“基本不实”,称大部分涉案患儿致残与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而山西并不存在大批量问题疫苗。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

王克勤:称疫苗报道不实是对我个人的羞辱

曾子墨:在您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见报之后,山西卫生厅第一时间也作出了反映,说你的报道基本不实,您怎么回应?

王克勤:我觉得是对我个人的羞辱,我是一个职业记者,一个职业记者,一个专业记者,最高的荣誉就是你所报道的每一个字,每一个事实,都是真实准确。

曾子墨:您最早是怎么在山西发现了这些患儿,而这些患儿在这之前都打了疫苗?

王克勤:去年也就是2009年的8月份,我接到了来自山西的一个新闻同行的电话,他说老大哥,我们山西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好多孩子接种了疫苗之后,发生死亡或者致残的这种事情,情况比较严重,有好些孩子。

曾子墨:您的调查是怎么展开的?

王克勤:然后呢,从9月11号开始,我就第一次到达山西太原,约见了部分质疑疫苗质量,引发孩子疾病和死亡的一些家庭和家长。

解说:3月18日,《中国经济时报》发出声明,对于“基本不实”的说法做出回应,表示“愿对报道涉及的全部事实承担法律责任。”

山西境内近百名儿童频发怪病

为了求证王克勤报道中所提的情况,我们也随即赶往山西进行调查。在这里,我们首先见到了王小儿的父亲王明亮,他今年31岁,是山西省柳林县一个普通农民。2007年11月,王明亮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儿子王小儿。

王明亮:挺健康的,当时我小孩生下来七斤多,3600克,一生下来医院给打了两针疫苗。死规定,打了一个乙肝疫苗,打了一个卡介苗。

回家之后那是两个月多一点,两个月多一点的时候又到了打乙肝疫苗的时候,我老婆就给打疫苗,给接种疫苗的大夫打电话,催了好几次,后来1月2号那天,08年1月2号那天,接种疫苗的去了,去了以后给小孩接种了一支疫苗,当时收了我16块钱,

解说:一周之后,王小儿出现嘴唇发抖症状一个月之后,王小儿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恶化了。

王明亮:抖得后来到2月8号那天晚上就是正月初三的晚上,吃完奶之后一下吐了,一吐之后小孩两个眼睛往上翻,那手就抖得厉害了,那就不是跟以前一样小小的一点点抖,嘴唇就抖得厉害,脸就像大人麻皮一样,外面跳得就那样,

解说:家人随即把孩子送往吕梁市人民医院抢救,医院三次开出病危通知书,所幸将王小儿抢救回来。出院时,医院诊断为:吸入性肺炎伴中毒性脑病。但经过多天救治,孩子的病却没办法根除,仍然呼吸困难,控制不了抽搐。王明亮一家又带着孩子来到北京,经过多方求医,他们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北京香山医院。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