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求证 揭开山西疫苗事件的真相
2010年03月26日 14: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山西疫苗]

正在加载中...

易文龙:但是山西省卫生厅一拖就拖了一年,它不给我做鉴定,后来在那个人民监督网的压力下它没办法才给我做鉴定,但是做鉴定我们也不知道,后来才知道,做鉴定应该我们自己,这些专家不应该是他们指派,应该是我们在数据库里抽取专家,但是七个专家都是他们指派的。

解说:对于这样一个结果,易文龙显然是不满意的。随后,他和另外一个相似的患者家庭共同起诉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法院都不予立案。现在,易文龙的女儿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不过她的智力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目前仍在读初中。

易文龙:以前我女儿她经常在学校表演一些节目,她现在都不参加了,而且她体形也改变了,特别胖,吃那个激素,因为激素过多,现在体形特别胖,在学校那小孩有时候特别小那小孩就叫她什么大胖猪,她个子也高,人也大,现在好像心理上有心理疾病。

解说:易文龙在网上搜集各种信息的过程中,认识了更多和他有着类似经历的家庭,他们逐渐把焦点集中在了疫苗上,此时网上已经出现了关于“问题疫苗”的举报。

疫苗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

解说:王克勤在山西境内采访时搜集到的疫苗,他认为这些疫苗都有过不同程度的高温曝光,导致疫苗发生问题。

曾子墨:这些疫苗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

王克勤:这些孩子接种的疫苗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我不是专业人士,我无从回答,但是就在这些孩子接种疫苗的发生以上各种情况的,就是异常情况,乃至致死和致残的这期间,山西的疫苗管理出现了问题,也即2006年到2007乃至2008,山西出现了高温疫苗。按照疫苗管理条例和疫苗生产规范有一个基本的规定,疫苗是必须要避光,冷藏的一种生物制品。因为条例有明确规定,疫苗必须冷链储存,冷链运输,一旦脱离冷链系统立即销毁。遗憾的是2006年到2007年期间,山西有大量的疫苗给高温曝光。

曾子墨:有证据或者有证人,能够显示这些疫苗曾经在高温下曝光吗?

王克勤:对这个的调查我是,此次调查中最艰难的调查。

解说: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第六十四条明确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疫苗生产企业、疫苗批发企业未在规定的冷藏条件下储存、运输疫苗的,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所储存、运输的疫苗予以销毁;

那么,山西是否存在高温疫苗呢?在王克勤的调查陷入僵局的时候,一个关键人物出现了。陈涛安,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长,从2007年起,他就开始持续举报“高温疫苗”。

在山西我们也见到了他本人。2005年年底,陈涛安偶然发现工作单位发生了大的人事变动。

陈涛安:(他们说)就是我们省疾控中心的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不是我们单位的人去管理了,是哪去管理呢,是卫生部派来一个卫生部的企业在管理它,然后我就问我们单位的同事,为什么要由卫生部派来一个企业管理我们这个科室呢,我们单位的同事给我讲,这个栗主任在大会上也讲了,由于省疾控中心没有疫苗的经营许可证,所以说没有经营资质,卫生部就派来这样一个公司来接管我们的配送中心,

解说:这是2005年年底山西省疾控中心的一次会议纪要,原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在会上宣布,由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接管山西省二类疫苗的市场经营。

从这以后,陈涛安发现,山西境内销售的二类疫苗的外包装上,多了一个小小的标签。

陈涛安:我们山西这个标签是全国独创的一个标签,小小的标签它分为两个部分,它上半部分是国家公益标志CDC,疾病控制机构,公益标志,下半部分是华卫公司的标志,华卫公司标志和公益标志合成一体,搞成了一个山西疾控专用标签,

解说:根据陈涛安的调查,这个标签并不是在疫苗出厂前贴上去的,而是从山西省疾控中心分发前才贴上的。

陈涛安:是咱们单位新盖的大楼还没有交付使用,在大楼里头有大量的人那里贴标签,我就专门去那进行了考察,确实是发现有很多陌生的面孔,不认识的人在那里给疫苗贴标签,北院有冷库,南苑有大楼,这些贴标签者从北院把疫苗抱过来,抱到南院,把疫苗从盒子里头拿出来,摆在地下,一个一个的摆在地下,要晾一段时间才能够进行贴标签,为什么呢,疫苗刚从冷库里面拿出来的它是很冷的,它进入大楼里头,楼道里头以后,它温度是高的,马上疫苗盒上要长水珠,长水珠他就要晾,把这个水柱晾了干了以后,这时候把标签一个一个的贴上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