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不进现实的梦想 中国代课教师生存调查
2010年03月19日 17: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代课老师]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中,关于代课教师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按照教育部在2006年提出的要求,为了优化教师队伍,全国40多万名代课老师将全部予以清退。这个游走于农民与老师双重身份之间的尴尬阶层,这次或许真的将退出历史的舞台。这个即将消失的群体,见证了中国教育特殊的一个时期。可是,清退之后,他们的未来在哪里?他们所教的孩子又该怎么办?

凤凰卫视2010年3月18日《社会能见度》:照不进现实的梦想 中国代课教师生存调查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0年年初,一条“2010年是清退全部代课教师的最后期限”的消息流传于网络,虽然教育部随后就否认了这种说法,但代课教师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这不仅牵动了仍然坚守在农村教育岗位上的30多万代课教师的心,还有一直关注教育的社会各界。

作为媒体代表,凤凰网、时代周报和商界传媒首先发起了寻找代课教师公益活动,短短2个多月,就有6000多名代课教师在网上注册自己的信息,注册范围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份。

代课教师没享受过教师的待遇 却同样担负起了教育的重担

曾子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国家办学力量严重不足和私营办学不被提倡的特殊情况下,一大批刚刚从初高中毕业的学生放下了锄头走上讲台,承担起了农村教育的重担,那时候他们被统称为民办教师。到了1985年,为了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不再允许招聘民办教师。然而,不少偏远贫困的山区因为财政困难,招不到公办老师,为了填补这些空缺,代课教师产生了。他们没有享受过教师的待遇,却同样担负起了教育的重担。

解说:李晓峰是陕西蓝田县九间房乡柿子园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2005年我们去采访他的时候,他已经独立支撑这所小学13年了,学校的全部家当是一间漏雨的教室和一栋三间平房,而他的工资是每个月103元钱。

解说:1992年,李晓峰高中毕业时父亲突然去世,家里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无奈之下,李晓峰放弃了高考的机会,此时,村里小学唯一的一名老师离任,于是村干部向李晓峰发出了请求,就这样,李晓峰走上了讲台。

李晓峰:我教了一年,正好到了1993年的5月份,有的村民他就记忆力非常好,他说今天不是晓峰父亲

一周年的纪念日嘛,我到我父亲坟前去给他,给我父亲烧纸的时候,我跪在我父亲坟前说,我说爸,你看我现在就是说,没有实现您的愿望,没有去参加高考,当我跪在父亲面前诉说这些苦的时候,好多村民也跟着我跪在父亲的坟前,他就说,晓峰他爸,你不要埋怨晓峰,是我们让他们留下来的。

记者:但毕竟你原来的成绩那么好,去上大学一直都是你的梦想,忍心就这么放弃吗?

李晓峰:我觉得就是说,我一个人的奉献或者是说,我一个人就可以改变全村孩子的命运啊,如果说我不教他们,他们连走出大山的机会都没有,他们完全就会失学,在山沟里放羊,就像他们的父辈一样,一个字都不认识。

解说:惠志敏,甘肃庆阳市宁县良平乡的代课老师,1985年9月,他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代课教师,此后就一直在惠家小学教语文和数学。当时的月工资只有45元钱。

曾子墨:原来做教师每天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给我们形容一下好吗?

惠志敏:起早贪黑,书地一肩挑,起早贪黑就是早晨要开始上操,晚上还得备教案,批阅作业,书地一肩挑,既要教书还要回去种地。

解说:十几年之后,当公办教师的工资已经涨到1000多块钱的时候,惠志敏的工资最高拿到了200块钱一个月。这期间,他凭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专科学历,撰写的文章也多次发表在各种学术刊物上。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他都没有放弃过教书。

曾子墨:这些年家人跟你受的最大的苦是什么?

惠志敏:1999年,我父亲病了的时候,当时我父亲是患脑溢血,得了偏瘫,这时候一下子就要看,给父亲治病,可以说把家里这个粮食呀,就是能变卖的全部变卖,为了给父亲治病,直到今天给我父亲这个病没有治好,

解说:杨贤玺,甘肃省渭源县人。1983年高中毕业,1986年通过县教育局招考,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在这之前,他已经在村小学教了一年的数学课。从1985年到2005年,二十年的时间里,杨贤玺的工资每个月只有40元。

杨贤玺:生活条件也挺艰苦的,家里农活我几乎就不干,因为没时间干,常常在学校,带毕业班是全天也就几乎在学校,晚上到别人下班之后,我还要给毕业班还要补课,星期天我还照常要补课,

解说:2005年,杨贤玺的小儿子突发急病,杨贤玺通过四处借钱才凑齐了6000元手术费。为了尽快还钱,杨贤玺只能利用寒暑假出去打工,在工地上推砖头和水泥。

曾子墨:那在这样的时候你退缩过吗,想我不如换一个职业?

杨贤玺:因为我始终一个信念的东西,就是自己是老师,那么既然花费了那么多的,一个是时间,一个是财力,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应该就是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这是我最大的愿望,我最荣幸的就是说,当学生,我的学生能考上学校,他们在请我喝他一杯礼酒的时候,这是最荣幸的,也是我最高兴的

曾子墨: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代课教师们撑起了中国的农村教育。但是,由于他们不在教师的正式编制之内,工资只能由当地财政解决,而这部分钱往往少得可怜,直到今天,西部一些贫穷地区的代课教师月工资只有仅仅几十块钱。当同村的人早早因为外出打工挣到钱的时候,他们却只能坚守在村里的学校,因为孩子们离不开他们。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