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后“土地流转” 小岗村再次扬名
2008年11月26日 14: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小岗村]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三十年前“大包干”让中国人记住小岗,三十年后“土地流转”,小岗再次扬名。转起来的土地,活起来的心眼,小岗开始新的致富梦。

胡总视察 小岗村再次成为焦点

曾子墨:今年是小岗村“大包干”三十周年,9月30日胡锦涛视察小岗村之后,这里立即成为了中外媒体所关注的焦点。一个月以来,小岗村先后接待了数百家媒体的记者,当地一位宣传干部跟我们说,他最多的时候一天陪了十几拨记者。在这里,胡锦涛肯定了农民的土地承包,但现行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这是否如一些媒体所说,又将会开启中国土地制度新一轮改革呢?

从凤阳县到小岗村有30公里,据说以往要绕道很远,因为小岗在历史上的特殊地位、以及领导屡屡来访,政府特别投资修建了道路。20多分钟,我们就在当地干部的指引下进入了小岗村。

这是关友江的家,胡锦涛视察小岗村就是在他家和村民座谈。关友江也是在胡锦涛进入小岗村之后才得知座谈会安排在这里。

关友江“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小岗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大包干纪念馆名誉馆长。

记者:那天就坐这吗?

关友江:那天总书记就坐这。我坐在他这边。

记者:你家人呢?

关友江:我们家里,我的儿子坐在总书记的后边,媳妇坐在这边,老妈妈坐在这边,孙子在我前面,孙女也坐在总书记隔壁。

座谈呢,当时首先问你多大了,我讲62。后来他讲,你没有我大。我说是,肯定没你大,我比他小五岁。再一个,我给他介绍,我那个孙女,我孙女当时在2004年见过他,是希望小学,团委搞了一次活动在北京,后来总书记亲切地说,哎呀,那我们还是老朋友呢。

解说:小岗村土地流转有三个范例,一户大学生苗娟来这里租地28亩种双孢菇,一户是上海的一个公司在这里租地十三亩建养猪场,最大的一户则是当地农民严德友,他租种了200亩葡萄园。严德友家,夫妇俩都成了葡萄专家,连他上小学的儿子都能说出家中种了哪几种葡萄。

解说:2001年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作为小岗的友好村,为了带领小岗人致富,来这里租了17户农民80亩土地,每年每亩500元,为期二十年,投资葡萄园。当时,严德友和这个葡萄园并无关系,但因为友好村是他任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时结下的关系,长江村租地的事也由他和农民商谈。

严德友:一开始有点小难度,为什么呢,老百姓他有他的顾虑,就是说这个地我租给你了。一个担心首先就是租金能不能如期兑现。第二个就是你能不能长期干下去。第三个就是说,土地给你拿去以后,它的土壤结构得到了破坏,以后能不能得到改良。这个老百姓一开始有这个顾虑。

解说:村中这条唯一的柏油马路,长1000米的“友谊大道”就是长江村1997年援助修建的,村中105户的彩电也是长江村送的,对于这个富裕的友好村,小岗人也充满感激。

严德友:首先根据出租方的经济实力,我们给老百姓做一个解释。就是说人家工业产值一年都十几个亿。再一个这个地产不出来什么,人家也能赔偿起你的租金,这个不必担心。再一个整合过的土壤结构有所改变,但是,会逐步地把它改良好。那就是说,这个合同期满以后,归还你的土地仍然是良好的土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这个思想工作做通了。

解说:小岗村的名字来源于它的地势,凸凹不平的岗地很难耕种,这片葡萄园当年也是如此。长江村在这里投资150万人民币,平整土地,种下优良的葡萄苗,同时给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第二年,长江村决定把即将有收获的葡萄园无偿转让给小岗村村民。

严德友:在2002年底,我们开了一次全体村民大会,就是他那个长江村来的人,把葡萄园向外承包,就是你只要把土地租金兑现给农民,他这个条件,就是这样的。

记者:它的投入就不算了?

严德友:对,到2002年开了一次会,全村没有人愿意承包。

解说:只要支付村民四万元土地租金就可以拥有这个葡萄园,但是最终还是长江村派了一个人来承包,又过了一年,葡萄即将挂果,长江村又提出,希望小岗村村民承包葡萄园。在经验丰富的长江村看来,这明明是送上门的好事,但是小岗村依然没有人站出来。

严德友:前期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你比如说正常一年下来,像这个园,工人工资,一些葡萄上面的,你比如说果袋,农业肥料。下来一年要得十二三万块钱的投入,这个可能性也是老百姓自身口袋里有没有这么多钱。第二个,老百姓有的能不能认识到这个葡萄园究竟能不能挣到钱。再一个担心这么多的葡萄下来过以后,它的销路问题,

解说:在过去的一年,长江村不仅提供种葡萄的技术,只要小岗村民愿意在自己地里种,他们还还无偿支援树苗、肥料、农药、葡萄架等一切设施,90%的农户都种上了葡萄。此时,严德友又被调回小岗村任村委会主任,主要任务是协助长江村带领村民种葡萄致富。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