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缓到无罪公民 郝金安的十年冤狱
2008年03月21日 14: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郝金安] [冤狱] [子墨]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真凶抓获 但出狱的路依然艰难

子墨:郝金安在狱中一次次喊冤,一遍遍申诉,三年下来,却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就在一家人都感到绝望的时候,2006年,事情突然有了转机。河南宜阳警方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偶然抓获一名男子,该名男子向警方承认,他是当年在山西杀害刘茵和的凶手。山西警方经过调查后确认,郝金安是无罪的。吴明甫得知这一消息以后十分高兴,然而,就在一家人准备迎接郝金安回家的时候,又一个意外发生了。

解说:2007年初,吴明甫从一位在山西打工的同乡那里得知了真凶被抓获的消息,一家人都很高兴。他立刻启程来到山西,但是,当吴明甫找到了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后,却得到这样的答复,因为还有一名凶手没有抓到,不能结案,所以郝金安还不能出狱。

嘉宾:5月30号,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把这个案情裁定了,以后通知郝金安。结果我等到11月底,也就是2007年的11月底,他这个案子结果也没有个结果,我就去找山西省最高人民法院,我去了以后就问,他说你来干啥?我说我是哪儿哪儿的亲属,为了谁谁谁的案子。他说这个案子还不行,这个案子罪犯是三个人,抓住两个,我说这个要照样抓不住,那照样不结案,他说啥时间抓住,啥时间结案。

郝金安:这是人家法院的事情,那咱也没办法。

子墨:你在里面会等得特别着急吗,想怎么还不放你出来?

郝金安:不,没有那个想法,我想到反正是,既然他判你了,有一点反正看到是,要放你一个人出来,那里头谁也难免,有一点疑点,人家都不会放你,我考虑到这,毕竟得调查清楚,有的也说了,有的犯人说,甚至三四年都可以是调查期。

解说:可是吴明甫和郝金安的姐姐再也等不了了,他们开始四处寻求法律援助,还把郝金安的遭遇提供给媒体进行报道。在此期间,吴明甫和女婿又一次次往返于山西和河南之间。而郝金安的姐姐则因为过度焦虑患上了眼病。

记者:现在这个眼睛看东西是什么感觉?

郝金安姐姐:看东西眼疼得厉害,有时候心理不对劲,眼就疼,疼得只想哭,眼疼看不清,整个事,弄个菜,眼都疼得难受,听说俺弟弟的冤案,更难受。凶手抓住了,我多会儿想这事能跑成,难受得啊,哭得,人家吃饭我端着碗吃饭,眼泪都跟着掉,想起俺弟弟的事。

解说:在媒体曝光郝金安的案件以后引起广大反响,郝金安一案被誉为聂树斌、佘祥林之后“乌龙案件”的又一起标本。2007年底,在媒体广泛报道郝金安一案之后,郝金安终于以取保候审的名义走出了监狱。

子墨:出来的时候,心情还是忐忑不安?

郝金安:肯定的,那也不敢考虑,你虽然出来了,他判你的有罪,那心情咋能高兴,那时间也没有高兴。

子墨:但毕竟出来了,自由了。

郝金安:自由了,对。

子墨:一点喜悦的心情都没有吗?

郝金安:没有,我在医院里住着,没有一点。

解说:2008年1月25日,在确认无罪又在监狱中待了一年多之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于当庭宣判郝金安无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