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缓到无罪公民 郝金安的十年冤狱
2008年03月21日 14: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郝金安] [冤狱] [子墨]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狱中十年 冤沉海底无人问

解说:尽管郝金安在法庭上一再喊冤,最关键的证据——凶器最终也没有出示,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后判决,郝金安犯抢劫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子墨:听到死缓这两个字你害怕吗?

郝金安:当时我这什么,到了死缓,给我说了以后,我还不太理解这个死缓,当时我回到所里我就问这个死缓的意义,我才知道

子墨:了解了它的意义是什么

郝金安:了解了人家说,死缓你在这,你不要再犯法,不要再犯罪,人家就不嘣你,如果你要再犯法犯罪,人家就嘣你。

子墨:可是那意味着可能你的后半身,一直都会在监狱里面,想象过吗,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郝金安:我就想了,这个死缓我说死缓能住多少年?有的说那20多年,一二十年,我在监狱里也想了。

解说:因为无依无靠,郝金安甚至没有能力提出上诉。而法院方面也没有主动联系和通知他的家人。入狱以后,郝金安一开始选择了以一种沉默的对抗表达自己的不满。

子墨:监狱里面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郝金安:监狱里生活那都是早上一个馒头,一个人一个馒头,几根咸菜,中午一个人两个馒头,一点包菜。晚上一个人一个馒头,也是包菜。

子墨:除了吃饭,需要进行劳动吗?

郝金安:别人劳动,我不劳动,我在监狱里要上访,不认罪,那里头主要讲你认罪可以,没认罪就,管教也好,这个咱也不认罪,我也是没干活,因为身体不好。

解说:最初郝金安还会跟关在一起的人一遍遍诉说自己的冤情,可是没有人相信他。此时,他这一切的遭遇,远在家乡河南舞阳县的亲人却毫不知情。郝金安自小父母双亡,只有一个比自己大5岁的姐姐。但是,出事以后,郝金安为了不让姐姐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她。

子墨:那姐姐是怎么知道你的情况的?

郝金安:监狱中队干部经常跟我谈,他要跟我姐联系,我经常也跟他说不联系,我说没必要再联系。最后那干部经常跟我谈,我才开始写信。

子墨:写信都写了什么内容?

郝金安:在监狱里写信,给家写信,不允许写案情的事,你冤不冤这不允许你写,你判的轻重这都不允许你写,不允许你写案情的事,允许你写就是你可以问家要钱,或者有病,或者家里情况,我们家里村里状况,这都可以,不允许谈论案情。我就给家写信,开始头两封我说我在监狱服刑,最后我说我不舒服,给家要200块钱。

解说:郝金安的姐姐和姐夫收到第一封信时已经是在郝金安入狱五年之后了,家人这才第一次得知了这个消息。一开始,他们都不相信这是真的。

子墨:接到他的信意外吗?

吴明甫:接到他的信很意外,接到他的信以后,第一封信就是怀疑,结果第二封信,大致内容跟第一封信基本相同,大概第二封信我还是不相信,一直到第三封信回去以后,我看了以后考虑,他再模仿,也不能模仿这个,适当给他去一封回信,去了以后他就像大概一两个月吧,把这个回信打回去,打回去之后,那个时候我才确定,根据它的地址我带着我儿子去见他。

子墨:第一次在监狱里面看到郝金安感觉他变化大吗?和他离开家的时候。

吴明甫:那是有变化的,他在家的时候,那时候年轻,就是30来岁,35、36岁,我见他那个时间,就是44、45吧,情况变化大,头发都白了。

子墨:他都向你讲了什么?

吴明甫:第一句话就是向我讲他没杀人,他是冤枉的。

解说:时隔五年之后,郝金安终于有机会再次见到家人,他也再次看到了希望。姐夫吴明甫开始帮助郝金安,和他一起写信给各级部门申诉。

子墨:写了多少份申诉材料

郝金安:监狱里每个服刑人员一月是8块钱,我就开始写申诉,我找一个浙江的,甘肃的,人家上过高中,文化高,他说他帮我写,我就给人家买了一条好烟,两块五的,开始帮我写申诉,我只要身上有邮票和那8块钱,就写申诉。

子墨:每月8块钱全都用在邮票,纸、信封上。

解说:姐夫和姐姐则把全部积蓄用在为郝金安奔走上,他们无数次往返于山西和河南之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